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交會開幕 深圳超算中心投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13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16日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圖為汪洋、蔣樹聲等出席開幕式後到會場參觀。 中通社

 為期6天的第13屆中國(深圳)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昨日在深圳開幕,國家千萬億超算中心正式投入運營。雲計算、新能源等最新高新技術在會上亮相,而物聯網及相關技術與產品則成為最大熱點。中科院院士姚建銓稱,「十二五」期間,物聯網市場商機將達5,000億元人民幣。■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李望賢 郭若溪深圳報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盟中央主席蔣樹聲,商務部副部長李金早,廣東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朱小丹,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和深圳市市長許勤等出席開幕式。汪洋宣佈高交會正式開幕。來自匈牙利、芬蘭、老撾等國家的部長級以上官員也出席了開幕式。

借科技創新抵禦金融危機

 蔣樹聲在致辭中表示,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依然陰霾重重,世界經濟復甦進程艱難而曲折。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是最終戰勝金融危機的一大法寶。本屆高交會以「促進國際創新合作、加快發展方式轉變」為主題,進一步推動中國與世界各國的科技經濟交流與合作。

「十二五」物聯網市場達5千億

 國家在「十二五」規劃中提出,物聯網和三網融合等將是中國要突破的核心關鍵技術。本次高交會有數百家物聯網企業參展,主要集中在國家發改委展區,展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物聯網、「雲計算」關鍵技術以及最新應用成果。中科院院士姚建銓教授告訴記者,「十二五」期間,物聯網市場商機將達5000億元,「十三五」期間市場將達1萬億。

 作為內地物聯網的龍頭企業之一,上市公司福建新大陸電腦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陳朱管表示,公司發明了全球首顆二維碼解碼芯片,成為國際上少數幾家擁有二維碼核心技術的企業之一。該公司在物聯網識別層、傳輸層、應用層等方面形成系統化產業鏈的競爭能力。2009年溫家寶總理還親自前往該公司考察物聯網技術。目前,其僅二維碼芯片就有60項發明專利和60項實用新型專利,其智能溯源技術佔全國70%市場。

獲國家扶持轉戰物聯網

 高交會上也有不少企業看中國家支持政策而轉戰物聯網領域。甘肅萬華金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施強介紹,母公司以前主要從事房地產以及汽車銷售、文化等,近幾年先後成立4家子公司進行物聯網方面的科技研究和市場推廣。其「物聯網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統」項目獲得國家扶持資金,並被納入蘭州市「十二五」規劃。未來集團將把科技公司作為轉型方向,預計5年內科技公司產值將佔集團一半以上。

相關新聞
國基會告誡:香港勿派錢 (圖)
水賊猖獗 監管不善 庫房年失億六 (圖)
嬰兒食品無王管 明年擬立例
基金狂沽3A債 奧荷芬比債息急升 (圖)
高交會開幕 深圳超算中心投運 (圖)
人幣10年內 料成亞洲核心貨幣 (圖)
美宣稱南海爭議支持菲律賓
內地超6成女性 掌家中財權
神八今晚回家 氣候不理想
豬流樣本再發現混人類甲流 (圖)
未上任已建功 嫻姐力阻建車廠 (圖)
涉行賄打假波 小港腳姚韡被捕 (圖)
9座小巴塞進64人 甘肅超載車禍奪20命 (圖)
葉劉倡外傭設試用期
商務部:美勿限制歧視中國產品 (圖)
2500美軍駐澳洲 中國斥不當 (圖)
泰傳予特赦 助他信回國
港股跌穿萬九 走勢料轉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