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500美軍駐澳洲 中國斥不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左)與吉拉德宣布達成安全協議。 法新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首次訪問澳洲,會晤澳洲總理吉拉德,兩位領袖在會後宣布美澳達成安全協議,美軍明年起於澳洲北部分階段部署2,500名海軍陸戰隊,以擴展兩國軍事合作。對於外界視此為制衡中國的舉動,奧巴馬表明美軍將加強亞太地區部署,強調美國不懼怕中國,但否認此舉是要圍堵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質疑,美澳此舉是否恰當和符合區內國家利益。

 奧巴馬由夏威夷抵達澳洲首都堪培拉,吉拉德親自迎接。二人舉行雙邊會談後召開聯合記者會,吉拉德宣布,雙方達成協議加強安全聯盟,澳國防部隊將與美軍海空部隊擴大合作規模,美軍明年中將部署250名海軍陸戰隊到北部城市達爾文,每半年輪調一次,最終駐軍達2,500人。

聯合軍演加碼 奧巴馬否認圍堵

 協議不包括美國在澳洲建立永久基地,但會有更多部隊以澳洲作為中轉站,駐地亦較日本及韓國的美軍基地更靠近南海爭議海域,美澳兩國亦會增加聯合軍演次數。奧巴馬表示,美國已表明會擴大於亞太地區義務,確保履行美國於亞太地區的領袖角色。

 奧巴馬稱無意圍堵中國,表示「我們懼怕中國的想法是錯誤的,我們正排除中國的想法是錯誤的」。他表示,華府無意將中國排除在《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之外,但強調中國「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必須遵守國際規則,在自由貿易及知識產權方面承擔更大責任。

中方︰不符合國際共同期待

 奧巴馬近期對中方態度強硬,分析指美國不滿中國於人民幣升值及打擊盜版問題上處理不善,因而加強亞太地區軍事部署圍堵中國。中方對美國派兵駐守澳洲反應強烈,劉為民表示,在國際經濟形勢低迷、促發展成為國際社會共識和焦點的背景下,強化和擴大軍事同盟是不是適合時宜之舉,是不是符合地區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值得商榷。他表示,美方多次表示歡迎一個強大、繁榮、穩定的中國,沒有遏制中國的意圖,希望美方言行一致。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隨即反駁,指美澳擴大軍事聯繫的舉動「完全恰當」。

 奧巴馬及吉拉德在記者會上亦談到氣候變化及歐債危機等問題,奧巴馬強調歐洲領袖需即時行動,支持歐元區及建立金融防火牆,確保違約風險不會蔓延。■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國基會告誡:香港勿派錢 (圖)
水賊猖獗 監管不善 庫房年失億六 (圖)
嬰兒食品無王管 明年擬立例
基金狂沽3A債 奧荷芬比債息急升 (圖)
高交會開幕 深圳超算中心投運 (圖)
人幣10年內 料成亞洲核心貨幣 (圖)
美宣稱南海爭議支持菲律賓
內地超6成女性 掌家中財權
神八今晚回家 氣候不理想
豬流樣本再發現混人類甲流 (圖)
未上任已建功 嫻姐力阻建車廠 (圖)
涉行賄打假波 小港腳姚韡被捕 (圖)
9座小巴塞進64人 甘肅超載車禍奪20命 (圖)
葉劉倡外傭設試用期
商務部:美勿限制歧視中國產品 (圖)
2500美軍駐澳洲 中國斥不當 (圖)
泰傳予特赦 助他信回國
港股跌穿萬九 走勢料轉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