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金狂沽3A債 奧荷芬比債息急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歐債危機擴散至中北歐。前日意大利10年期債息再度升穿7厘警戒線,市場恐慌情緒進一步湧現,奧地利、荷蘭、芬蘭等中北歐AAA評級國家的國債也被拋售,奧地利、比利時債息更創使用歐元以來新高。有市場人士形容這或許是危機爆發以來「最讓人焦慮的一天」。經濟師指出,希債「剃頭」、歐洲央行不願購債、多國示意會踢走財困國,導致退休基金和銀行大舉沽債。

 除了堪稱最安全的德國10年期國債債息前日跌至1.76厘,歐元國債息全線上升。西班牙10年期債息升至6.3厘,與德國息差擴至458基點的歷史新高;荷蘭債息升0.09厘,與德息差擴至62.6基點;芬蘭升0.107厘,與德息差擴至70.7基點;奧地利與德息差擴至180基點。

亞洲中東先拋售

 有市場人士稱,前日的拋售在亞洲和中東開始,大部分來自退休基金和共同基金等長線投資機構,而非對沖基金;也有分析認為是銀行業全面撤離國債市場。銀行迫於政治壓力,不能拋售希債,否則希臘情況只會更糟;它們只好拋售其他歐債,其中意債首當其衝,例如法國巴黎銀行在上季將意債持倉由208億歐元(約2,181億港元)銳減至122億歐元(約1,279億港元),德意志銀行也在上半年大減88%意債敞口。

歐央行拒買債 打擊投資信心

 巴克萊資本分析師認為,現時全球金融市場面對「關鍵時刻」,歐債危機倘再升級,將危及全球經濟增長。有經濟師指出,歐盟早前協議通過希債減值5成,投資者憂慮先例一開,將在其他財困國重演,加上歐洲央行不願買債、德國執政黨通過決議,要求允許財困歐元國自願「退會」,都打擊國債投資者信心。

 事實上,如果沽債潮持續,歐洲央行將成為抵抗危機的最後堡壘。然而,央行一直堅持,其工作是控制通脹,德國也強烈反對歐洲央行大舉買債,認為會使通脹升溫和助長不守財政紀律的國家。美國財長蓋特納則對此不耐煩,認為歐洲央行可以做的事很多,應和歐洲政府同步行動,暗示央行做得不足夠。  ■《華爾街日報》/加拿大《環球郵報》

相關新聞
國基會告誡:香港勿派錢 (圖)
水賊猖獗 監管不善 庫房年失億六 (圖)
嬰兒食品無王管 明年擬立例
基金狂沽3A債 奧荷芬比債息急升 (圖)
高交會開幕 深圳超算中心投運 (圖)
人幣10年內 料成亞洲核心貨幣 (圖)
美宣稱南海爭議支持菲律賓
內地超6成女性 掌家中財權
神八今晚回家 氣候不理想
豬流樣本再發現混人類甲流 (圖)
未上任已建功 嫻姐力阻建車廠 (圖)
涉行賄打假波 小港腳姚韡被捕 (圖)
9座小巴塞進64人 甘肅超載車禍奪20命 (圖)
葉劉倡外傭設試用期
商務部:美勿限制歧視中國產品 (圖)
2500美軍駐澳洲 中國斥不當 (圖)
泰傳予特赦 助他信回國
港股跌穿萬九 走勢料轉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