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新民主初選機制 民建聯擬明年啟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8]     我要評論

 新一屆立法會全面增加民主元素,不但新增5個直選議席,還有5個全港選民投票的「超級區議會」議席。作為立法會第一大黨,民建聯已計劃於明年立法會選舉開始,建立全新的民主初選機制,加快黨內民主化程序的進程,增加參選機制的透明度。據了解,民建聯的黨內初選機制將包含多個民主元素,未來有意參選的黨員亦需要「過五關斬六將」,不但要獲得相關地區支部的提名,還要符合如在獨立民調中獲得一定支持度等相關要求,才能正式代表民建聯出選。他們計劃於明年1月正式展開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的遴選程序,以便趕及選舉報名前完成有關程序。

下月底舉行中委會討論及通過

 據悉,民建聯將於下月底舉行的中委會討論及通過有關出選機制,並於明年1月正式啟動有關遴選程序,期望在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便開始實施。有意出選的黨員未來要先在所屬地區支部討論及醞釀有關意向,並在地區上收集民建聯支持者的意見,再由有關地區支部向黨中央提名。

 此次民建聯初選機制的關鍵是,由獨立的民調機構對所有有意出選的黨員在有關選區內進行民意調查,有意出選的人士必須在有關選區內達到一定比率的支持度,才能向黨中委會提出參選申請。現時他們計劃由「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協助他們,進行有關立法會選舉的初選民調。最後,黨中委會將就符合上述所有出選要求的黨員進行討論,最終通過有關出選名單。

加強民主元素透明度 更科學化

 民建聯中人坦言,過往黨內討論參選人選時,主要是由黨內協商、討論後決定;未來就希望可以進一步加強有關機制的民主元素及透明度,特別是希望讓初選機制更為科學化,而非只是黨內的政治決定。

 「不時都有黨友質疑黨內決定的最終出選名單,如果採用獨立民調這樣的科學化方式,便可以清晰地展現黨內決定有關出選人士時的考慮和評估。」他認為,現時香港政黨中基本上都沒有黨內初選機制,反對派政黨亦是如此,因此民建聯此次是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希望建立一套科學化的初選機制,參與推動香港民主化進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海煒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公民黨的激進本質是「急進港獨」 (2011-11-28)
全新民主初選機制 民建聯擬明年啟動 (2011-11-28)
確保準確:當局研優化措施 抽樣查選民資料 (2011-11-28) (圖)
葉國謙籲設覆核 保選民資料正確 (2011-11-28) (圖)
廿四味:成名哪有一點學者的氣味? (2011-11-28)
精益求精:工聯研設評核制 審視區議員實績 (2011-11-25) (圖)
系統評核:民記擬新制遴選立會候選人 (2011-11-25)
如箭在弦:部署「風車陣」攻立會 (2011-11-25)
政經人語:「劏房」副產品:一屋數姓選民 (2011-11-25)
特首:嚴查選民登記問題 (2011-11-25) (圖)
港台:為包容改革 網民:吳志森衰霸道 (2011-11-25)
來論:連接路遲接駁大橋 公民黨再欠港人巨債 (2011-11-24)
探討出路:與葉太同場論高教 CY促增額保質素 (2011-11-24) (圖)
現身表態:王冬勝公開挺唐 (2011-11-24) (圖)
樂見競爭:工聯願送「雙英」入閘 (2011-11-24)
致勝關鍵:顏汶羽黃楚峰當選靠實績 (2011-11-24)
培育新人:民記專才班下月招生 (2011-11-24) (圖)
區員報選委增至129人 (2011-11-24)
來論:公民黨是民進黨式「港獨」政黨 (2011-11-23)
澳門政改方案 喬老爺料下月出爐 (2011-1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