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偉明:「盡力推動這個行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偉明參展作品

 現為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副主席的馬偉明,是為香港時裝界奠下良好根基的那一班設計師之一,當年的他們不甘於香港只做一個廉價成衣工業中心,因而多年來一直致力將其打造為設計高級時裝的大都會。平素風格西化的馬生,今次帶來的展品則較多融合了中國元素。他做晚裝,最擅根據不同活動的環境、性質,去彰顯女性的美感。「有些時候要突出女性作全場主角,有些時候又要含蓄些」。多年生意做下來,早已是靠口碑贏人。他笑言自己到了退休年齡,如今的香港時裝,更多要靠新生力量去拓寬視野。

 「這次活動的最大意義是聚集群體力量,注重參與,不同風格的新老設計師互相學習。」政府口頭上重視創意產業,卻其實對時裝業的扶持少之又少,最基本而言,新設計師開舖,場地就是最大難題。時裝到底是商業和藝術的結合,所以要「不停地去盡力推動這個行業」,群體的力量無疑十分關鍵。「辦講座、做展覽會等都好,關鍵是要讓更多人留意。」馬偉明也常鼓勵年輕設計師要更投入訓練,設計知識與熱情都仍需要提升。「有些剛畢業的學生只懂些理論,但你問他一個系列要做多少件衣服,卻都未必答得出。」設計專業的學生需要與產業接軌的更豐富訓練,也需要更多的經驗去支撐他們誕生創作靈感。「天份是幫助,但最重要的仍是勤力」。

相關新聞
時裝新視野 本土多元綻放 (圖)
盧聲前:「堅持自己 但更成熟」 (圖)
張路路:「需要大群體的配合」 (圖)
馬偉明:「盡力推動這個行業」 (圖)
張潔雯:「延續光輝 面對挑戰」 (圖)
「時裝.視野」展覽 (圖)
張路路參展作品 (圖)
香港故事 就在你我的身邊 (圖)
《香港故事》「到處留情」 (圖)
原來活在吃人的世界 (圖)
糞便,你的名字是...... (圖)
百家廊:伊芙的新春天
翠袖乾坤:「四」是幸福數字
海闊天空:玄機真宰
琴台客聚:濫殺無辜
生活語絲:北大的「古建築」
隨想國:一雙鐵條
獨家風景:「倉底貨」熱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