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北大的「古建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5]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去年曾赴京參加清華大學一百周年慶典,今年又有幸參加北京大學人文學苑落成典禮。這兩家中國最頂尖兒的大學,都是我心儀已久的高等學府。我在中山大學就讀時,就知道北大是一所文史著稱的大學,中文系出過林紓、魯迅、錢玄同、劉半農、胡適、俞平伯以至稍近的王瑤、魏建功、林庚、朱德熙等名家。歷史學系更是設立稍早,出過李大釗、陳寅恪、陳垣、顧頡剛、李濟、董作賓、錢穆等名師,是中國史學的重鎮。

 哲學系成立稍晚,蔡元培、梁漱溟、馮友蘭、金岳霖、朱光潛、熊十力、任繼愈、賀麟等均曾在此任教。

 這一次由香港李兆基先生捐資興建的人文學苑,是一組四合院式的古典建築,佔地約三十畝。○九年開工,今年完成。這組建築群,正符合北京傳統的古都建築風格,也符合北大的傳統人文精神。

 開頭我以為這又是一座宏偉的高樓建築。因為新中國建國以來,古建築被拆除者多,碩果僅存者無幾。連一條傳統的王府井大街也不能倖免。東風市場變成一座港式的高樓大廈,僅存的不外一口極不顯眼的古井而已。我不止一次批評首都的城市設計不對頭,建築新城市不可避免,但應以盡量不破壞古都風貌為原則。我遊覽過歐洲多國城市,羅馬的鬥獸場廢墟竟在市中心,巴黎的新市區闢在原市區的近鄰,東歐各國古建築的保存更為良好,柏林、布拉格、布達佩斯是如此,連前蘇聯的波羅的海諸國首都塔林、里加、維爾紐斯以及原蘇聯的莫斯科和聖彼得堡,都仍散發古羅馬風味。唯獨北京,古建築保留者甚少。

 所以這一次看到北大新建的人文學苑,眼睛為之一亮。為北京新添古色古香傳統建築叫好,更可說是北大為恢復古都風采立了一功。

 中央文史研究館館長袁行霈先生,為此人文學苑撰有銘記。文曰:「曲院幽深,隔絕塵囂,深冀其為學術之淵藪,人間之琅嬛也」。信然。

相關新聞
時裝新視野 本土多元綻放 (圖)
盧聲前:「堅持自己 但更成熟」 (圖)
張路路:「需要大群體的配合」 (圖)
馬偉明:「盡力推動這個行業」 (圖)
張潔雯:「延續光輝 面對挑戰」 (圖)
「時裝.視野」展覽 (圖)
張路路參展作品 (圖)
香港故事 就在你我的身邊 (圖)
《香港故事》「到處留情」 (圖)
原來活在吃人的世界 (圖)
糞便,你的名字是...... (圖)
百家廊:伊芙的新春天
翠袖乾坤:「四」是幸福數字
海闊天空:玄機真宰
琴台客聚:濫殺無辜
生活語絲:北大的「古建築」
隨想國:一雙鐵條
獨家風景:「倉底貨」熱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