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糞便,你的名字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紐約,勃蘭特醫生診所中的糞便移植看起來很痛苦,但是它們在治癒艱難梭菌方面有著高達91%的成功率。

 無論是糞便也好,還是排泄物也好,雖然它和大家有如此親密的關係,但並非所有人都對它有正確的認識,因為我們都不敢正視這個不受歡迎的話題。我們通常不願意「處理」糞便,但在最新一期的《Colors》雜誌中,竟以糞便為主題,更探索我們為何要認真看待糞便的問題。

 原來,到了今天,全球仍有約三分二人欠缺衛生間或公共廁所,他們在路邊、田野等地方隨地大小便,對水源、食物等造成污染,而超過90%的腹瀉是由於食物污染、水源污染或沾上糞便的手指所引起的。雖然對那些擁有廁所的人來說,腹瀉是很一般的疾病,但每年死於腹瀉的人數超過了死於愛滋病、瘧疾和肺結核人數的總和。

 不過,糞便同時也是燃料、肥料,甚至能救命。例如,在非洲盧旺達的布塔雷監獄,囚犯的糞便會被轉換為沼氣,然後用來烹煮食物。在美國紐約,勃蘭特醫生診所中的糞便移植看起來很痛苦,但是它們在治癒艱難梭菌方面成功率高達91%。

 你要如何勸說人們認真看待糞便?你怎麼鼓勵其他人建造廁所或挖掘坑廁?或者,你可以像一位普通遊客Virginia Chumacero所做的那樣,請玻利維亞Aramasi的居民帶她遊覽他們的村莊。她是參與社區全面衛生服務(CLTS)的上千名社會工作者之一,這也是孟加拉發明的一種推廣廁所的方法。當他們路過一個村莊,她便停在每堆糞便前,用一個塑膠製的蒼蠅模型演示昆蟲如何將它們的腿沾上糞便,然後落在村民的食物上。

 新西蘭基督城的廁所在2011年的一次地震後無法使用。然後居民想出許多辦法來解決問題,包括使用水桶,在花園挖洞以及其他創意方式,最後產生了一些自製廁所,並成為當地的驕傲,大家可以到網站www.showusyourlongdrop.co.nz瀏覽。

 另外,清潔與宗教也有著關係,許多信仰都有這樣的規定,祈禱前必須保證身體清潔與純淨。比如,耆那教徒喜歡使用自家浴室,因為在排便後,必須徹底清潔衣物才能進入寺廟。佛教徒必須利用他們的排便時間進行沉思。根據穆罕默德言行錄,在如廁前,一位優秀的穆斯林教徒必須去掉所有戒指,絕不面對或轉而背對麥加的方向,用奇數的鵝卵石清洗自己,一旦離開衛生間,需要認真清洗自己的私處。

 原來,這期《Colors》受到《The Big Necessit》的啟發,這書由英國作家兼記者、《Colors》前任高級編輯Rose George編寫而成。《The Big Necessity》是一本探索人性的小說。在寫作的過程中,Rose George親自查看了倫敦和紐約的污水管道系統,甚至走訪了印度郊外,並與那些為第三世界的衛生設備努力爭取的積極分子交談。 ■文:阿卡比

相關新聞
時裝新視野 本土多元綻放 (圖)
盧聲前:「堅持自己 但更成熟」 (圖)
張路路:「需要大群體的配合」 (圖)
馬偉明:「盡力推動這個行業」 (圖)
張潔雯:「延續光輝 面對挑戰」 (圖)
「時裝.視野」展覽 (圖)
張路路參展作品 (圖)
香港故事 就在你我的身邊 (圖)
《香港故事》「到處留情」 (圖)
原來活在吃人的世界 (圖)
糞便,你的名字是...... (圖)
百家廊:伊芙的新春天
翠袖乾坤:「四」是幸福數字
海闊天空:玄機真宰
琴台客聚:濫殺無辜
生活語絲:北大的「古建築」
隨想國:一雙鐵條
獨家風景:「倉底貨」熱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