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倉底貨」熱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5]     我要評論

呂書練

 明明知道生命中沒有如果,但我們都希望有「如果」,尤其當你困惑時。如果能回到從前,多好;青春令人懷念,但年少無知時,我們幹過了多少傻事?

 正在熱播的《天與地》講的正是緬懷青春、反省過失的劇集。但是,編劇太殘忍,輕狂歲月的友情珍貴,卻留下了一段無法彌補的過失——一支搖滾樂隊在解散前夕,四位成員決定到新疆天山旅遊,結果被困雪山二十天,其中一人餓得奄奄一息,瀕於死亡,飢不擇食的三位好友竟把他吃了……

 這一段特殊經歷改變了三位幸存者的生活態度,一位放棄安穩的會計師工作而投身工會,以幫助弱者來贖罪;一位以從事黑市期指和打拳來發洩;另一位則因為局部失憶,忘了最殘忍一幕,而組成了幸福家庭。

 然而,三個大男人卻因為沒有帶回同行好友,而對其女友內疚,以致情愫重生。故事就圍繞著三男一女及其身邊人的經歷和對話展開。

 它的拍攝手法有別於一般電視劇的順敘或倒敘,而採插敘手法,時空交錯,昔日的鏡頭不時跳進今日的生活,連雪地吃人也若隱若現。

 玩風格,玩影像,也玩造型,還有現實隱喻。那首三人合唱的片尾曲《年少無知》猶如吶喊,令人鬱悶:「如果/命運能選擇/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更瀟灑 如果/活著能坦白/舊日所相信價值不必接受時代的糟蹋.……」

 坦白說,「人吃人」這種假設少之又少,是否編導以此隱喻高度競爭下「弱肉強食」及其對人性的摧殘?不得而知,從追戲角度看,也覺情節零碎,結構鬆散,可觀性不強。但我倒欣賞創作人員在風格上的大膽嘗試,並藉劇中人對白來針砭時弊。

 然而,此劇從兩年前的「倉底貨」到熱播,更受非主流觀眾——年輕人議論,倒令人意外,連劇中被迫退休的電台老DJ那句: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 都無厘頭地成為潮語,說明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已日益惡化,時值未來特首選舉,尤令人深思。

相關新聞
時裝新視野 本土多元綻放 (圖)
盧聲前:「堅持自己 但更成熟」 (圖)
張路路:「需要大群體的配合」 (圖)
馬偉明:「盡力推動這個行業」 (圖)
張潔雯:「延續光輝 面對挑戰」 (圖)
「時裝.視野」展覽 (圖)
張路路參展作品 (圖)
香港故事 就在你我的身邊 (圖)
《香港故事》「到處留情」 (圖)
原來活在吃人的世界 (圖)
糞便,你的名字是...... (圖)
百家廊:伊芙的新春天
翠袖乾坤:「四」是幸福數字
海闊天空:玄機真宰
琴台客聚:濫殺無辜
生活語絲:北大的「古建築」
隨想國:一雙鐵條
獨家風景:「倉底貨」熱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