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警惕有人披著學者外衣幹政治勾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6]     我要評論

黎子珍

 由24名高等教育界選委組成的「高教界民主行動」,日前就鍾庭耀的香港人身份認同調查被質疑等事件召開記者會。公民黨主席、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在記者會聲稱,學者不應受政治打壓,他憂慮口誅筆伐情況惡化,令學者不敢再就社會議題發表意見云云。事實上,一個人是否學者,不是看其是否有學者頭銜,而是看其幹什麼事情,講什麼話。學者在幹政治勾當的時候,就不是學者。公眾話題不是學術課題。人們就國民身份認同調查等公共話題進行討論甚至辯論,絕不是所謂干預學術自由。香港確實需要警惕有人披著學者外衣,以所謂反對干預學術自由為保護傘,幹政治勾當。

1、是否學者不是看其頭銜而是看其言行

 一個人是否學者,不是看其是否有學者頭銜,而是看其幹什麼事情,講什麼話。學者在幹政治勾當的時候,就不是學者。

 陳家洛能算學者嗎?表面上看,陳家洛現任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但是,陳家洛同時是香港公民黨主席。在香港的政治光譜上,公民黨同社民連與「人民力量」一樣,處於反對派最激進的一翼,公民黨的激進並非一般意義上的激進,其激進本質在政治上是「顯性獨港」,最突出的是策劃和參與違憲違法的「五區公投運動」。公民黨在經濟上則是「隱性港獨」,與政治上的「顯性獨港」互為表裡。公民黨「暗盤操作」司法覆核狙擊港珠澳大橋,就露骨蘊含了「隱性港獨」挑戰「十二五」規劃,阻礙本港與珠三角融合的進度。作為香港公民黨主席,陳家洛在幹政治勾當的時候,就不是學者。

 在政治群體組成方面,公民黨的主要成員由部分大狀律師和大學學者組成。公民黨內的大狀律師詭辯成性,屢屢操弄司法程序搞「港獨」和禍港殃民,市民蔑稱公民黨的大狀律師為訟棍。公民黨內的大學學者則是披著學者外衣幹政治勾當的黨閥、黨棍。

2、學術課題與公共話題有明顯區別

 公眾話題不是學術課題。學術問題在學術圈範圍內討論,社會大眾也不會關心。成名的極端政治言論、鍾庭耀的國民身份認同調查,以至陳家洛在許多政治問題上代表公民黨所作的表態,都是公共話題。人們在就這些問題與他們進行討論甚至辯論的時候,是在討論公眾關心的問題,絕不是所謂干預學術自由。

 郝鐵川先生指鍾庭耀民調給出的選項,實質和目的是把「香港人」和「中國人」並列,讓港人在它們之間選一個,這樣的議題設置本身就「不科學」及「不合邏輯」。許多社會人士亦對此進行了有理有據的分析。而鍾庭耀本人及反對派的某些人始終不能正面作出回應,卻將有關批評污衊為「口誅筆伐」,這顯然不是討論問題的態度。如果陳家洛、鍾庭耀在道理上站得住腳,大可理性討論鍾記民調是否合乎邏輯,為何要採取顧左右而言他的鴕鳥政策和妖魔化正常批評的伎倆呢?

 事實上,學術課題與公共話題有明顯區別。相信陳家洛也不敢否認,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孔慶東是一名學者,但他詆毀港人的言論就絕非學術課題,而是涉及公共話題。香港和內地文明的人士都不放過他,就連他的北京大學同事也看不過眼,批評孔慶東作為孔子後人,言行應該嚴謹,切勿糟蹋中國文化。很明顯,人們在就公眾話題進行討論甚至辯論的時候,是在討論公眾關心的問題,絕不是所謂干預學術自由。

3、什麼叫干預學術自由?

 利用權力阻礙學術文章的發表,迫害作者,這叫干預學術自由。如果對一些涉及公眾話題的內容進行正常的質疑,這絕非干預學術自由。學術自由是為了保障學術工作不受干預,它要保護的是學術工作的「自由(freedom)」,而不是學術工作者的「權力(authority)」,更非「專制(autocratic)」。鍾庭耀辯稱「香港人」跟「中國人」身份對立的研究方法,在上世紀85年至86年,已經廣為本地社會學家採用,並非出自他的計劃云云。香港自1997年7月1日起回歸祖國,其含義不僅是香港回到了祖國的懷抱,而且也是香港居民身份從所謂「英國屬土公民」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正式轉換。但香港回歸後,鍾庭耀的調查一直把香港人和中國人並列和對立。郝鐵川完全有理由提出質疑。

 事實上,凡是不容質疑的,往往就是專制。例如在16世紀初,教會專制統治下的歐洲,「地心說」被視為不容置疑的真理。就在這時,波蘭的天文學家哥白尼提出了與「地心說」相對的「日心說」,哥白尼的發現被愚昧而專制的教會斥為異端邪說,宣傳哥白尼「日心說」的布魯諾最後被宗教裁判所判為「異端」燒死在羅馬廣場。哥白尼的「日心說」發表之前,「地心說」一直居於統治地位,但「地心說」不會因為長期存在就變成正確。中世紀的教會專制早已過去,但鍾庭耀的民調雖然一開始就是錯誤的,但卻「不容質疑」,這絕非「學術自由」,而是「學術專制」。

4、警惕有人以所謂反對干預學術自由為保護傘,幹政治勾當

 本港「學者政客化」的情況是嚴重的。例如,公民黨創黨主席關信基曾擔任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主任,公民黨現主席陳家洛是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公民黨核心成員陳文敏是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公民黨前秘書長鄭宇碩是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公民黨前副主席和執委張超雄是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等等。本港部分大學學者與公民黨如此盤根錯節,實在蔚為奇觀,他們披著學者外衣幹政治勾當,利用大學學者名義在政壇招搖撞騙、煽風點火、蠱惑人心,有違大學學者應有的操守和良知。這些「學者政客」,在諸如挑戰憲制的「五區公投」、禍港殃民的港珠澳大橋案和外傭居港權案,以及「逢融合必反」的「反高鐵運動」、「反被規劃運動」中,他們都參與其事。事實說明,人們確實需要警惕有人披著學者外衣幹政治勾當。

相關新聞
練習4年初露兩手 唐唐笑言搏擊贏CY (2012-01-26) (圖)
來論:警惕有人披著學者外衣幹政治勾當 (2012-01-26)
公民力量促CY研長遠房策 (2012-01-26)
新年願望:工聯會籲向基層「派糖」 (2012-01-26) (圖)
玩票性質:何俊仁收集提名懶懶閒 (2012-01-26) (圖)
利民紓困:新界社聯倡減稅惠中產 (2012-01-26)
不合邏輯:郝鐵川:身份民調乃公眾話題 香港社會應理性討論 (2012-01-19) (圖)
踐踏學術:黃定光:對立港人國人別有用心 (2012-01-19) (圖)
民建聯賀年短片 譚耀宗祝國運昌隆 (2012-01-19) (圖)
又再炒作:政府無意強制候選人公開政治聯繫 (2012-01-19)
縱論香港:請反對派理性討論鍾記民調是否合乎邏輯 (2012-01-19)
來論:鍾庭耀與蔡英文在身份認同上殊途同歸 (2012-01-18)
各執一詞:黃毓民認「想郁人」:白鴿老屈 蘋果抹黑 (2012-01-18) (圖)
事件升溫:民主黨擬立會提譴責動議 (2012-01-18)
共賀龍年:葉太寫揮春贈市民 (2012-01-18) (圖)
臨別秋波:終極預算案2月1日發表 (2012-01-18)
招待公眾:立會新樓下月中開放 (2012-01-18)
特首賀卡 (2012-01-18) (圖)
志強時評:從香港人的家國情懷看鍾庭耀民調的謬誤 (2012-01-17)
馮煒光警署報案 黨友證毓民揮拳 (2012-01-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