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在昆明:昆明搭建旅舍 踐行環保理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太介紹,旅舍浴室壞了的瓷磚牆面,她和先生就用黏貼牆貼來遮蓋缺損,不用拆除原來的材料,節約環保。香港文匯報記者李艷娟 攝

——退休教師譚秀嫻 推廣節能為公益

 在忙碌的都市工作生活中,你是否也有過在某個午後遐想未來退休日子的模樣?是躬耕故鄉的田野菜園,是黃髮垂髫怡然自得,還是老伴相攜遊歷河山?香港師奶譚秀嫻(劉太)在昆明擁有一份別樣的退休生活,和先生一起接手改建起一家國際青年旅舍,不僅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搭建一個廣泛交流的平台,還以此平台推廣節能環保的生活理念,並在旅舍的飲食起居等方面創新環保的生活方式,讓入住者一起共享低碳生活。敲碎雞蛋殼做肥料、增開天窗減少電能消耗、安裝飲用水裝置免費提供給客人以減少售賣瓶裝水造成的塑料垃圾……劉太盼望以一己之力帶動更多的人關注參與環保公益活動,「雖然都是一些小事,但如果肯做就一定能改善我們地球的一些生存狀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艷娟昆明報道

 昆明東風東路旁的道旁樹在冬日蕭瑟的天氣中露出清晰的枝幹脈絡,穿過長有橘紅冬柿的小院,一道用一塊塊廢舊褐灰枕木拼接而成的大型木門迎面而來,門框正上方填有由小木屋和小杉樹組成的國際青年旅舍的藍色標誌分外醒目。

青年旅社 小處做起

 這就是香港師奶譚秀嫻和先生在昆明接手改建而成的雲南茶花國際青年旅舍。「一次旅行到雲南,因為愛上雲南人熱情、質樸的性格,也愛上了這個地方。」這座青年旅舍不僅為世界各地熱愛旅行的年輕人搭建起「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平台,劉太更是親力親為在旅舍的飲食起居等方面踐行環保理念,並向入住的年輕人分享其節能、環保的「綠活」做法、經驗和樂趣。「如果年輕人樂意聽,我很願意分享這些環保小故事!」

 在雲南茶花國際青年旅舍的採訪,更像是和劉太一起玩一個「我猜我猜我猜猜」的遊戲。窗台上晾曬的雞蛋殼、餐桌上的花瓶、樓道中間空出一塊並安裝上長方形玻璃、休閒區柱子上掛有的活動公告牌、牆邊放置的一排籃筐、包裹樓頂大水箱及管道的材料以及包裹的用途、樓頂上巨大的滑輪組……旅舍裡種種小設置,珍藏著一個共同的秘密——環保。

蛋殼肥料 天然採光

 劉太介紹說,晾曬的雞蛋殼敲碎可以用來做植物的肥料;餐桌上的花瓶是用廢棄的食品包裝桶貼上彩色條形紙製成的;在旅舍的二樓和頂樓的同一垂直位置空出一塊並安裝上長方形玻璃可以讓自然光照進樓道裡來,縮短開燈的時間;活動的公告牌是用旅舍的舊門板製成的,廢物再利用可以減少旅舍重修過程中產生的垃圾;包裝樓頂水箱及管道的材料是牛奶包裝袋的內裡錫紙,可以達到冬天保溫減少熱量散失,夏天保護管道及水箱被暴曬的作用;巨大的滑輪組則幫助旅舍的工作人員把從洗衣房洗出的床單被套運至樓頂自然晾曬乾。「雲南陽光這麼好,自然洗滌晾曬,環保衛生,有陽光的味道,還可以減少用布、洗衣粉、消毒劑以及機器烘乾的電量消耗。通過這些環保小舉動省下的費用,再返還給工人作為參與環保的獎勵。」

自製凈水 免費飲用

 同時,劉太還請人在旅舍裡安裝了一套把自來水經過過濾後可直接飲用的設備,客人可以用自帶的杯子接了直接飲用並且是免費的。關於直接飲用水設備,劉太希望昆明市的各大中小學、大學及酒店行業能夠進行推廣,為減少塑料瓶使用量、減輕大自然的垃圾負擔盡一份力。

 劉太講起旅舍裡一個個小小的環保小舉動,就抑制不住地開心。「只要能夠減少很多垃圾,減輕地球的負擔,就覺得很滿足。」她也坦言環保說到底都是一些小事,做起來有時也會比較費時和不方便,但一形成良好的習慣持之以恆,是對地球和後代巨大的貢獻。地球會因為我們的努力變得越來越好。「所以我很樂意分享我們摸索出的生活中利於環保的方法。有一個人做,就會喚醒一批人參與,再影響到一群人,只要去做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深圳昆明 辦兩旅社

 現在,劉太每年除了兩個多月到英國看女兒外,很多時間都往返於滇、深、港3城之間,打理深圳和昆明的兩家青年旅舍。如何做利於環保,如何做會更環保,如何讓更多的人參與到環保公益活動中來,都是劉太在打理旅舍時關注最多的方向。

推廣環保 生活方式

 去年7月,劉太就曾邀請一些員工、大學生、NGO工作人員以及青年旅舍的店主共25人參加在茶花國際青年旅舍舉行的環保行活動,設置遊戲推廣環保的生活方式。去郊外遠足撿拾垃圾,比賽誰敲蛋殼敲得最碎,用敲碎的蛋殼作化肥。「參加活動的人員事後都表示,原來我們可以做的環保舉動竟然有這麼多!很多人不知道怎樣做可以利於環保?我們的目的也就是通過遊戲教授一些環保的小方法,引導大家樹立環保都是小事,只要你肯做都能做到和做好的思想。」

相關新聞
港人在昆明:昆明搭建旅舍 踐行環保理念 (2012-03-14) (圖)
行之有效:摸索節能方式 管理包含關懷 (2012-03-14) (圖)
溝通方法:觀察各地青年 改善教師培訓 (2012-03-14) (圖)
生活貼士:內地年收入逾12萬須繳稅 (2012-03-14) (圖)
港人在內地:授漁勝授魚 知識扶貧燃希望 (2012-02-22) (圖)
港商五味舖:電信高管王芳蓮 平衡管理說歷練 (2012-02-22) (圖)
生活貼士:婚禮流程禮儀 粵港差異大 (2012-02-22) (圖)
港商五味舖:籌資拓銀髮市場杭州築老人天堂 (2012-02-15) (圖)
勇於進取:醫養模式初成功 再投巨資擴規模 (2012-02-15) (圖)
港人在廣東:退休教師廖翔顯 深圳試推新理念 (2012-02-15) (圖)
港人在河南 :漂泊20載靠岸河南 餐飲浪人享受平凡 (2012-02-08) (圖)
適應環境:唱K學普通話 誤學陝西話 (2012-02-08) (圖)
精心督導•港人在深圳: 邱浩波助深育逾200社工 (2012-02-08) (圖)
優秀服務團隊 (2012-02-08) (圖)
港人在北京:港管樂手林偉文 赴京闖蕩追夢 (2012-02-01) (圖)
花名「鐺鐺」感親切 謝樂團總監栽培 (2012-02-01) (圖)
港商五味舖:回福州開紋身店8年 王嘉穎締造 經典 (2012-02-01) (圖)
民主黨圖新界東取三席 (2012-01-27) (圖)
解惑篇:鍾庭耀犯了什麼邏輯錯誤? (2012-01-27)
細說夢想:阿曾想過當數學家 嫻姐工會圓舞台夢 (2012-01-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