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盾與香港的音緣際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譚盾這名字,對於熱愛他的樂迷而言,代表著熱情——對音樂發自內心的原始激情。其實音樂之於他,或許的確就像是激蕩生命的水火交融,就像他最廣為人知的一系列作品中,既有《水樂》、《火祭》,更有二者的結合。他擅長將非常規的現代音響手段與最傳統的中國元素相結合,更能在交響樂中捕捉到民族風格的靈魂。音樂劇場、拼貼、交響戲劇都是他最常使用的方式,而他與香港管弦樂團日前的錄音合作也充滿了融合的意味,我們也能藉此對這位音樂家的創作思維進行近距離的全面觀察。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攝:潘達文

 譚盾今次與港樂合作灌錄的三首曲目中,除去交響戲劇:《O》(樂隊版)是將上世紀90年代的作品重新演繹,另外兩首都是新作,一首是今年剛寫好的樂隊協奏曲,另一首則是去年完成的三個音的交響詩《拉西多》。作曲家與樂團的合作,本就意味著交融和重新探尋,而這其實也是港樂自2002年後再度灌錄商業唱片,因而希望邀請傑出的華人作曲家親自前來香港,指揮演奏本人創作的作品,以發揚「中國作曲」的獨到特色。

 單是樂隊協奏曲便錄了六個小時,對於指揮的體力而言,是個大考驗。但譚盾顯然樂在其中,錄音之後第一時間便在微博上更新狀態,笑稱音樂讓他忘記了體能的極限,全程揮棒大約七萬多次,但在健身房內舉九十下啞鈴已是極限。連續三日的錄音過程,令他在思想與身體素質上,都被激發出了極大能量。他坦言「能和港樂這樣專業的樂團合作,是全新體驗,更是巨大信任之下的全新挑戰」。其中《拉西多》是曾為歌唱家Domingo所創作的以三個音符組成的交響詩篇——La、Si、Do,創意中盡顯他的音樂智慧:「交響樂為甚麼不能與我們的生活結連?其實是可以的。」

在錄音中尋求突破

 Hip Hop、流行、電子,一切音樂門類都是從最簡單的音符開始,只是更加與時俱進。譚盾常想,我們今人總在追思十八世紀、十九世紀的最偉大大師,但在廿一世紀,究竟甚麼才是最好的音樂?他認為嚴肅音樂即所謂藝術音樂,不該只停留在歷史中,而應與年輕人產生更多交集。真正的好音樂,不會讓人首先去區分它屬於哪種類型,而是源於當下生活,就像貝多芬的傳世佳作其實也來源於他那個時代。

 譚盾從經典中得到的最大感受,便是今天的生活其實賦予了作曲家更完美平台去創造經典。那麼香港的生活能帶給他何種靈感?他說:「維港兩岸人們的生活,能提供笑與淚供作曲家去演繹。」這裡沒有明顯的城郊分野,而是渾然一體地融合了中國與西方的、歷史與現在的記憶。也正像他在不斷探索的音樂創作方式一樣,現代音樂甚至可以非常虛擬,像阿凡達式的宏觀壯美但又絕對超前。

 而今次錄製的三首曲目,正體現出了他尋求突破自我的心態。哪怕是二十年前創作的交響戲劇《O》,重錄時也會讓他有新思考,他形容自己這次與樂團合作時,指揮的手勢便從中國京劇中獲得借鑒。既然是在香港重新演繹,那麼很東方的東西便可以糅合進去,節拍中一加入京劇鑼鼓點的味道,譚盾的風格便很清晰地浮現出來,無論中國民樂還是西方交響詩篇,他都能從中找到獨特質感。

期許港樂立足香港

 港樂在譚盾眼中,早已具備全世界最好樂團的素質。所以他認為,不必追隨德法頂尖樂團的風格,香港的樂團如果想追求傑出,便首先一定要立足香港。而他也在這次的錄音合作中,驗證了他對港樂的期許。他說香港不只是中國的,更是亞洲的,因而香港樂團的最大特色,便是如同這個城市的氣質一樣,以厚度結連亞洲文化。

 他的音樂個性,正在於他永遠不會去複製經典,做第二個馬勒毫無意義,但做與時俱進的譚盾卻充滿意義,他對現代音樂工業的把握,更體現在對科技的運用。他認為科技是音樂的朋友,網絡、youtube、騰訊音樂,這些潮流前端的分享平台,都能拉近年輕人與音樂的距離,且能賦予作曲家全新的靈感,從而加深理解當下人們與音樂的親近程度。

相關新聞
譚盾與香港的音緣際會 (圖)
香港:如此發達又如此地道 (圖)
漢堡芭蕾舞團兩部經典 (圖)
《十老安劉》:展現馬派老生藝術
做好香港人的國際電影節 (圖)
影音館:《異星爭霸戰:尊卡特傳奇》——新紀元誕生 (圖)
影碟別注:《無敵貓劍俠》 (圖)
本月影訊:「2012 香港國際佛學電影節」開展 (圖)
百家廊:風味絕佳梅乾菜 (圖)
翠袖 乾坤:從街頭跳到舞台
古今談:春秋至秦無義戰
琴台客聚:足球賽與童年地圖
杜亦有道:廣州遊波羅
一網打盡:政治八卦劇
記憶後書:漢穆林鋼琴獨奏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