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 乾坤:從街頭跳到舞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6]     我要評論

文潔華

 對於舞蹈,我是情有獨鍾。舞蹈於我看來是平等的,任何「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的情感流露,都可能叫我感動。

 目下本地各大學的舞蹈語言,幾乎都是Hip Hop的天下。迎新日在校園內以身體舞動招攬會員的,乃渾身是勁的大學舞蹈會社。浸會大學的舞蹈會社,簡稱便叫BUDA。大學生以入BUDA為榮,並認定曾在BUDA習舞、比賽及演出者,對青春無悔。每逢他們演出,校園通道的那一處便堆滿了人。我也必為座上客,拿著三文治、飲品爭樓梯的一席坐,看得熱血沸騰。

 早於同學口中聽聞過方家諾的名字,他是最受歡迎的大專排舞師。大學生們都不計較他的作品在每年的全港大專聯校舞蹈邀請賽中互相較量,同時折服於他的非凡舞技及坦誠熱衷。他在今年(第四十屆)的香港藝術節「當代舞蹈平台」節目中,編演了舞蹈「棋子」。看著由八十年代在美國紐約黑人區冒起的霹靂舞演化成Hip Hop,由街頭演上舞台,還在名牌兼驗明正貨的香港藝術節裡佔堂堂正正的一席,實在很有意思。

 「棋子」裡的舞者使出渾身解數,步伐徐疾有致,節奏快準,把黑白木棋子在棋盤的舞台板上轉移,使人特別注意台上六個身體在和諧呼應的舞者,如何在他們的生命裡抓住新的意義;而意義竟然就在節奏裡。這回Hip Hop的音樂元素混和著電子音樂和純人聲,梁基爵的樂曲《綠》與舞蹈融和得完整無隔。

 編舞者說:「人生的棋局,『起手無回』……早時落錯了子,後來都要加倍苦惱地應付……。下一步棋子應放何處,理應三思而後行。」誰說舞蹈不會思考?

相關新聞
譚盾與香港的音緣際會 (圖)
香港:如此發達又如此地道 (圖)
漢堡芭蕾舞團兩部經典 (圖)
《十老安劉》:展現馬派老生藝術
做好香港人的國際電影節 (圖)
影音館:《異星爭霸戰:尊卡特傳奇》——新紀元誕生 (圖)
影碟別注:《無敵貓劍俠》 (圖)
本月影訊:「2012 香港國際佛學電影節」開展 (圖)
百家廊:風味絕佳梅乾菜 (圖)
翠袖 乾坤:從街頭跳到舞台
古今談:春秋至秦無義戰
琴台客聚:足球賽與童年地圖
杜亦有道:廣州遊波羅
一網打盡:政治八卦劇
記憶後書:漢穆林鋼琴獨奏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