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足球賽與童年地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6]     我要評論

葉 輝

 很多年前,威爾斯人傑斯仔拍了一個電視廣告,廣告說:當比賽結束,記憶便開始了。唔,想起來了,那該是一個手錶廣告吧。那時還沒有英超,可在我等球迷的記憶中,足球賽永遠是關於時間和回憶的遊戲,因為足球賽的最高境界,在賽前總是期待,在賽後總是回憶。

 一場足球比賽只有九十分鐘,即使加時,即使互射十二碼球,也不過是兩個多小時的事。然而,賽前的準備卻是漫長的,比如說世界盃,那是每四年才舉辦一次的。賽後的回憶更可能是一生一世的,很多名將在退休後都會著書,憶述其足球生涯的重要戰役。

 所以說,一場足球賽的意義不僅僅在於賽事本身。賽後的記憶至少也有私人記憶與集體記憶之分。私人記憶要是跟集體記憶找到了共通的一點,那麼,記憶就更具意義了。

 那時,傑斯仔還年輕,他大概還沒有參透「回憶」的意義。從前的傑斯仔如今已經是傑斯叔叔了,可他還沒退役,他的「回憶」大概會告訴所有球迷,一個運動員的「回憶」不僅局限於比賽時間,因為「回憶」的厚度來自閱歷,深度則來自思考。

 人的一生也是如此這般。近些日子看了好一些懷舊圖書,一幀一幀褪色的黑白照片,記錄了段段艱難而樸素的從前歲月。那是五、六十年代的香港,今日回顧,除了緬懷唏噓,也有比較積極的意義:思苦憶甜,我們的城市原來是這樣成長起來的。有時看電視播映的粵語片,會見到這個城市的舊時面貌,也會聽到一些久已失傳的字句,比如說:人浮於事;比如說:有食無工……那時,人人都在訴說生活艱難。

 到了今天,有人住在一層價值數百萬元乃至千萬元的居所,駕一輛數十萬元乃至百多萬的汽車,錦衣美食,卻依然訴說生活艱難。也不是無病呻吟,事實是這樣的:居所是向銀行借錢買的,汽車是分期付款的,錦衣美食是用信用卡簽賬的……欠了一身債,那是現代城市人慣常的理財方式:供樓、供車、找信用卡數,收入便所餘無幾了。

 人的一生也像一場足球賽——比賽結束了,記憶也開始了,一個人總是在不停的結束與開始之中成長。科學家告訴我們:「回憶」其實是一些「數據」,比如說,每一個人的大腦中都有一個辨認和貯存「地圖」的部位,可稱之為「地圖數據庫」。人之所以有認路的本能,是由於大腦的「地圖數據庫」通過識別標誌物(鐘樓、教堂、紀念碑、大廈、銅像、大樹……),以喚起對地方的記憶,那樣子的記憶,極可能是一張「童年地圖」。

 童年不光光指向時間方位,也指向空間方位,一個人之所以迷路,也許是由於童年的記憶日漸模糊了。記憶的數據不足,或者相近的數據重疊,也會導致「蕩失路」吧。童年時家居港島東區,認路只有一個簡單的方法,沿著電車路走,如果右邊是海,左邊是山,那是西行。反之則是東行。

 記憶有時是不大可靠的,那是由於記憶有時是固執的,要不及時調整過來,迷途漸遠,就不免徒惹徬徨了。現代人幸或不幸總是在認路與迷路之間,匆匆過了大半生,正因如此,二十年前和二十年後看威爾斯人傑斯踢足球,不免會看出不同的感受——對了,也許老去的並不是傑斯(或曼聯昔日的「七小福」),而是作為球迷的自己。

相關新聞
譚盾與香港的音緣際會 (圖)
香港:如此發達又如此地道 (圖)
漢堡芭蕾舞團兩部經典 (圖)
《十老安劉》:展現馬派老生藝術
做好香港人的國際電影節 (圖)
影音館:《異星爭霸戰:尊卡特傳奇》——新紀元誕生 (圖)
影碟別注:《無敵貓劍俠》 (圖)
本月影訊:「2012 香港國際佛學電影節」開展 (圖)
百家廊:風味絕佳梅乾菜 (圖)
翠袖 乾坤:從街頭跳到舞台
古今談:春秋至秦無義戰
琴台客聚:足球賽與童年地圖
杜亦有道:廣州遊波羅
一網打盡:政治八卦劇
記憶後書:漢穆林鋼琴獨奏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