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後書:漢穆林鋼琴獨奏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6]     我要評論

鄭政恆

 上禮拜聽了香港管弦樂團的漢穆林(Marc-Andr前Hamelin)鋼琴獨奏會,感覺不錯,很久沒有寫古典樂評,但既然有話想說,也姑且一試。

 首先我很欣賞漢穆林所選擇的曲目,有十八世紀古典樂派的海頓、十九世紀浪漫樂派的布拉姆斯(他的第三奏鳴曲為是次音樂會的重點)、二十世紀上半葉的拉威爾和幾年前去世的史托克豪森(Karlheinz Stockhausen),廣闊而平均的選材,沒有常見的「古典浪漫偏執病」。

 演繹方面,漢穆林傾向於戲劇性,情緒和音色並重,而且做到緊湊有致,讓人沒有喘息空間,例如《布拉姆斯奏鳴曲》中的模進句,他都刻意營造很強的音色對比效果,又例如海頓比較莊重雅致的古典樂風來到漢穆林手上,幾乎變成浪漫樂派的音樂,一開始的主題已彈得先聲奪人,力量龐然,這是新穎的做法,富有新鮮感。

 史托克豪森的《第九鋼琴曲》也很特別,和弦與音群、有聲與無聲、突強與減弱、恆常與變異、最高音與最低音,透過種種音色上的反覆對比,發揮出異常前衛的鋼琴音響,令人耳目一新。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首作品的重點正正是音響的實驗,最後餘音未止,我們還在感受時,就有聽眾迫不及待拍掌,這是不太好的做法,很可惜,也反映少許聽眾不熟悉二十世紀前衛音樂。

 本來我對拉威爾的《夜之加斯巴》沒有很大期待,著名鋼琴家亞嘉莉殊(Martha Argerich)曾有出色的演繹,彈得行雲流水,令人陶醉,漢穆林的演繹充滿一貫的戲劇性,大上大落,形成磅礡氣韻,與亞嘉莉殊的纖巧細膩完全不同。

 布拉姆斯的第三奏鳴曲,並不比他後來的作品出色,始終是他的早年作品,但沉穩的樂風已經出現,首尾樂章尤其見章法,全曲也適合用漢穆林的浪漫風格演奏。

 一口氣寫下這些,也許是時候多聽一點久違的古典音樂了。

相關新聞
譚盾與香港的音緣際會 (圖)
香港:如此發達又如此地道 (圖)
漢堡芭蕾舞團兩部經典 (圖)
《十老安劉》:展現馬派老生藝術
做好香港人的國際電影節 (圖)
影音館:《異星爭霸戰:尊卡特傳奇》——新紀元誕生 (圖)
影碟別注:《無敵貓劍俠》 (圖)
本月影訊:「2012 香港國際佛學電影節」開展 (圖)
百家廊:風味絕佳梅乾菜 (圖)
翠袖 乾坤:從街頭跳到舞台
古今談:春秋至秦無義戰
琴台客聚:足球賽與童年地圖
杜亦有道:廣州遊波羅
一網打盡:政治八卦劇
記憶後書:漢穆林鋼琴獨奏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