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春秋至秦無義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6]     我要評論

范 舉

 到了東周末期,禮崩樂壞,諸侯混戰,為了爭霸,只求功利,不講道德和仁義,人性敗壞。這是思想最自由的時代,也是道德水平最低落的時代。

 春秋、戰國,國家分裂,戰爭不斷,秦朝的急速冒起、瞬息之間轟然倒下,充滿了各種陰謀詭計,無所不用其極。越王勾踐復國的過程,就是使用陰謀詭計的過程。呂不韋投資於人質嬴異人,又將趙姬送給嬴異人,生下一子嬴政,助政登基,後來成為秦之丞相,掌握大權,也就是使用奸計的結果。李斯入秦,先投靠呂不韋,呂不韋敗亡,他緊跟秦王政。李斯向秦王政推薦同學韓非,又進讒言毒殺這位舊日同窗。秦國的崛起,就是採用急功近利的路線,將軍和士兵殺人越多,獎賜越多,升官越快,故秦軍攻城,必然進行大屠殺,所以,六國抗秦,千方百計行刺秦王。燕太子遣荊柯刺秦王,就是陰謀詭計。秦國擁有巨大的兵力,東擴首先要攻趙,但戰場往往沒有贏得勝仗,立即改用手段收買趙國的內奸,利用反間計殺了趙名將廉頗和李牧,這也是玩弄陰謀詭計。

 趙高是趙國的貴族子弟,為了報仇雪恨,採用曲線報國,最後滅秦,而且誅殺秦始皇的二十三個王子,更加是當時陰謀詭計的高手。沙丘之謀,李斯與趙高聯手偽造遺詔,消滅政敵扶蘇和蒙恬、蒙毅兄弟。當趙高與二世親近而自己被疏遠時,李斯又與老臣們聯手欲誅趙高,結果反被趙高設圈套陷害,李趙兩人一切唯利是圖,沒有絲毫仁義道德。項羽與章邯在安陽結盟起誓,接受二十萬秦軍投降,三個月後,又在新安將投降的秦軍活埋個乾淨。劉邦與趙高合謀殺秦二世共王關中,與秦軍約降後再突然進攻,都是陰謀詭計。項羽要生煮劉邦的父親,劉邦高聲回應到,請分我一杯羹。項羽送還劉邦的父親妻子兒女簽訂停戰和約,人質剛剛歸來劉邦就毀約進攻,置項羽於死地,背信棄義,翻雲覆雨。

 秦朝的興起極快,但立國十五年即迅速滅亡。有人說趙高是滅秦的英雄。趙高刪改了秦始皇的遺詔,以假聖旨殺了統領大軍的蒙恬和太子扶蘇,之後使用陰謀殺害了與他合謀的李斯,後又武裝政變,指使女婿率軍隊入宮殺了二世胡亥,立了子嬰為秦王,緊接著又同劉邦建立同盟,準備讓漢軍進入關中滅秦。可以說,趙高是春秋戰國以來的最大陰謀家。

 在評論趙高的歷史地位時,有人說趙高滅秦有功,是正面人物。但是,有人則說趙高不仁不義,他玩弄每一項陰謀,都是從自己的利益出發,最後想謀朝篡位,他是一個大壞蛋。不過,人物和歷史背景密切不可分,這是一個不公義的時代,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不可能產生一個道德高尚的掌握權力的人物。

相關新聞
譚盾與香港的音緣際會 (圖)
香港:如此發達又如此地道 (圖)
漢堡芭蕾舞團兩部經典 (圖)
《十老安劉》:展現馬派老生藝術
做好香港人的國際電影節 (圖)
影音館:《異星爭霸戰:尊卡特傳奇》——新紀元誕生 (圖)
影碟別注:《無敵貓劍俠》 (圖)
本月影訊:「2012 香港國際佛學電影節」開展 (圖)
百家廊:風味絕佳梅乾菜 (圖)
翠袖 乾坤:從街頭跳到舞台
古今談:春秋至秦無義戰
琴台客聚:足球賽與童年地圖
杜亦有道:廣州遊波羅
一網打盡:政治八卦劇
記憶後書:漢穆林鋼琴獨奏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