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老安劉》:展現馬派老生藝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6]     我要評論

 今屆藝術節推出馬連良紀念系列之京戲,由北京京劇院梅蘭芳京劇團演出,筆者看了尾場之《十老安劉》。馬連良是上世紀京劇老生行當之殿堂級人馬,其藝術特點是唱、念、做相結合。同期之老生輩,多是唱念老生,馬連良突破常規,早期打下做工老生的基礎,後嗓音日臻完美,奠定馬派唱做老生的藝術成就。今次由其親傳弟子張學津的徒弟朱強演出劇中兩個靈魂人物:剻徹與張蒼。

 《十老安劉》是馬連良之名作,是他根據《盜宗卷》一折戲,再收集其他折子戲如《淮河營》、《封十王》等和參考漢書等歷史編寫而成。全本戲分《封十王》、《淮河營》、《監酒令》、《盜宗卷》和《焚漢宮》五埸。經其整理,把單折續成完整故事。內容講劉邦死後,呂后掌權封呂氏十王,漢室元老到淮河欲請太子劉長起兵匡扶漢室,劉長不信己非呂后所生,要拿皇室宗卷辨證;另一方面假意效忠呂后的劉章,在呂后大宴宗親時,憑監酒令官之身份,借機誅殺呂后外戚,經過十老出力出心周旋,呂后焚宮、漢室復歸劉長,故稱《十老安劉》。

 整個戲的重點在《盜宗卷》,此折戲由老生對老生,煞是精彩。身為御史的張蒼擔心失去宗卷,閤家性命不保,與丞相陳平互相爭推過招,朱強與譚派老生韓勝存有不少對手戲。《淮河營》是老生與凈丑的戲。蒯徹這個角色年紀較大,為配合角色朱強演來腳步、動作都略重,演較年輕的張蒼時身段動作較輕巧,配合劇情除了唱念還展現了步功、鬚功等功架,這是唱、做老生相結合的精彩之處。老生不單唱做並重,在京劇中亦多有智慧。像蒯徹氣劉長或張蒼戲陳平,朱強演來都鮮活,行腔吐字靈巧重韻。

 《監酒令》則是小生的重頭戲。今次由葉少蘭之弟子李宏圖飾劉章,大段唱念一直維持京劇小生的高音特性,婉轉鏗鏘,特有乃師風範。其他合演者都是難得人選,如劉長的黃彥忠,少年霸氣,演呂后的馬小曼冠居首中,二人單是造型已十分搶鏡。《十老安劉》在馬氏修編下,呈現出一個人物豐富的宮幃故事,情節脈絡清晰,場與場之間亦有清楚交待。

 除了演員之功,今台音樂亦極好,尤其不同主角出場時,鑼鼓做出的氣勢,往往有先聲奪人之勢,為此劇增強不少動感,人物未出場已使人全神貫注。到了人物出場則隨音樂專注在演員身上。不過大會堂的舞台演宮幃戲,在一些排場場口就不夠空間用,雖然一些排班列陣有時只是過場作用,但正是這些陣容令整套戲變得更熱鬧可觀,絕不容忽視!

 或者這戲較少觀眾認識,入座率一般,還好主辦單位安排了學生觀賞,氣氛不至太冷清。 ■文:鄧 蘭

相關新聞
譚盾與香港的音緣際會 (圖)
香港:如此發達又如此地道 (圖)
漢堡芭蕾舞團兩部經典 (圖)
《十老安劉》:展現馬派老生藝術
做好香港人的國際電影節 (圖)
影音館:《異星爭霸戰:尊卡特傳奇》——新紀元誕生 (圖)
影碟別注:《無敵貓劍俠》 (圖)
本月影訊:「2012 香港國際佛學電影節」開展 (圖)
百家廊:風味絕佳梅乾菜 (圖)
翠袖 乾坤:從街頭跳到舞台
古今談:春秋至秦無義戰
琴台客聚:足球賽與童年地圖
杜亦有道:廣州遊波羅
一網打盡:政治八卦劇
記憶後書:漢穆林鋼琴獨奏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