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異星爭霸戰:尊卡特傳奇》——新紀元誕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大 秀

 迪士尼在《復仇者聯盟》出街前最新科幻一擊的《異星爭霸戰:尊卡特傳奇》(John Carter),是改編自一九六零年代由Edgar Rice Burroughs的科幻作品《John Carter of Mars》的真人電影版。講述地球人尊卡達給意外送到火星,因重力問題他得到了強大的能力,直接間接成為了火星和平的催化劑。該片的電影原創音樂由Michael Giacchinio負責。

 Giacchinio肯定是近年在電影配樂創作上,緊隨Hans Zimmer之後最為人知的作曲家。有鑒於他投身配樂創作差不多十個年頭,他參與商業大片的機會越來越多,而副作用就是他的「新意」跟市場上電影種類的變化同樣/同時地收窄。來到《異》,這個集合十九世紀美國西部、外太空的激烈大混戰,對Giacchino來說,應該是個非常好玩的機會––重型擊鼓、急激的弦樂、爆炸性的銅樂……引爆電影中尊卡特的各種火星奇遇,在〈Get Carter〉、〈Zodanga Happened〉、〈The Fight of Helium〉,有如史特拉汶斯基的升級現代版,勁度十足,功力可見一斑。去到〈A Thern Warning〉、〈A Change of Heart〉等透氣位,雖不算得是極度溫柔之作,但以電影中的所謂「火星」其實略帶丁點的中東味,跟Giacchino早前在《MI:4》中玩過類似口味,搬字過紙。整體來說,《異》的配樂氣氛十足,配合電影的商業元素大包圍,肯定讓觀眾看得過癮。

 話說回來,這次迪士尼對《異》的成果十分重視––一來,尊卡特本身為美國初代科幻英雄之一,等同中港台要改編金庸作品,總不能亂來。其二,導演Andrew Stanton初次拍真人電影(他的前作有《海底奇兵》、《太空奇兵–威E》),在新人事新作風之下,這個全新方向的頭炮絕對不能有錯失!其三,IMAX加3D已進入成熟期,CGI成本開始下降、實景逐漸沒落,要配合各種天馬行空場面絕對更加容易;在這種配套之下,以原創故事再加上二線卡士已經能佔市場一席位,明顯,是電影製作新紀元的誕生啊!

相關新聞
譚盾與香港的音緣際會 (圖)
香港:如此發達又如此地道 (圖)
漢堡芭蕾舞團兩部經典 (圖)
《十老安劉》:展現馬派老生藝術
做好香港人的國際電影節 (圖)
影音館:《異星爭霸戰:尊卡特傳奇》——新紀元誕生 (圖)
影碟別注:《無敵貓劍俠》 (圖)
本月影訊:「2012 香港國際佛學電影節」開展 (圖)
百家廊:風味絕佳梅乾菜 (圖)
翠袖 乾坤:從街頭跳到舞台
古今談:春秋至秦無義戰
琴台客聚:足球賽與童年地圖
杜亦有道:廣州遊波羅
一網打盡:政治八卦劇
記憶後書:漢穆林鋼琴獨奏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