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分一港人歧視少數族裔居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融樂會昨舉辦《愛「色」您我 傳城行動》嘉年華,望喚起社會對少數族群的認識及文化敏感度。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居港的少數族裔人口持續上升,但有團體調查發現,逾半華裔受訪者對少數族裔印象負面,約1/3人不願意跟少數族裔人士接觸,甚至抗拒與他們同坐公車。有少數族裔人士表示,求職面試時曾因膚色太黑,竟被僱主戲弄,讓他先去洗面令膚色「變白」,反映現今仍有不少港人對少數族裔存有歧視和誤解。

對印巴接受度遠低歐美

 香港融樂會由2007年中開始向出席該會活動的華裔港人派發問卷,調查他們對少數族裔的接受程度,截至今年初,共收回1,862份問卷。結果發現,受訪者對巴基斯坦、非洲及尼泊爾人士的接受程度最低,以13分為滿分,他們僅得7.6分,相比歐美、日本人的平均逾11分,明顯較低。調查亦發現,只有約60%人接受與少數族裔人士同住一社區及一同乘坐公車;而接受與他們成為親戚或結婚對象的受訪者更少,只有約20%。

居港20年黑人處處碰壁

 來自尼日利亞的Harry已居港逾20年,他表示,求職屢屢碰壁,面試時曾因膚色太黑,被僱主要求洗面,「僱主要求我把面洗得白一點」;不單求職困難,連尋覓居所也處處碰釘,他因不諳廣東話,曾耗兩年時間覓新居所,結果需求助華裔朋友才找到容身之所,可惜入住後未獲鄰居接納,「我一打開門,他們便關門,連見也不想見到我們,遑論成為朋友」。

 融樂會期望政府加強公民教育,減少對少數族裔的偏見和歧視。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表示,協助少數族裔人士融入社會是該會重點工作之一,他促請民政事務局於地區層面加強公民教育,消除歧視。

相關新聞
愛滋醫生照操刀 醫局守則宜檢討 (圖)
周一嶽:「醫傳病」風險不高 (圖)
去年男男性接觸感染188宗 (圖)
香港愛滋病統計 (圖)
評論:從政者須有基本政治操守
梁否認唐指控 稱捏造無中生有 (圖)
唐:爆料因事關重大
李國章疑唐遭唆擺
民建聯要指控者提更多資料
前高官紛指或違基本守則
行會討論保密 政府不置評
商台稱不知傳聞真實性
拒報資產「藐視法庭」 陳振聰或臨判監 (圖)
貼錯紗布病人致死 九龍醫院16醫護問責 (圖)
水警西貢反走私 私梟七人車墮海 (圖)
近3年西貢西灣咀反走私行動事件簿
俞宗怡政府座駕 遭打破車窗刑毀 (圖)
救完司機車溜後 好市民險遭拖行 (圖)
廟街樓上吧反黑 「拯救」28少男少女
石硤尾家鴉屍體證染H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