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保前應多了解保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曉晴)保險索償投訴局去年接獲的投訴當中,醫療保險是最多索償糾紛的產品之一,其中一個爭拗點是投保人沒有披露以往病歷,有個案甚至要求幼童受保人申報產檢病歷;此外,亦有危疾保險個案因疾病定義分歧引起爭拗,投訴委員會呼籲保單持有人投保前,應了解保單診斷標準。

 保險索償投訴局去年共接獲131宗有關住院或醫療保險的投訴,比前年微升5宗。當中有投訴人在兒子1個月大時購買醫療保險,直至受保人5歲時因雙眼斜視入院治療,投訴人向保險公司申索住院賠償。但保險公司得知投訴人在產前檢查時,胎兒被懷疑患腎水腫,出生後要接受觀察,保險公司以投訴人沒有披露相關資料為由,拒絕賠償。

盡量披露病歷減爭議

 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調查後,發現受保人出生後,腎臟正常。委員會認為,投訴人沒有披露的病歷資料,並不影響保險公司賠償決定,因此裁定投訴人得直,保險公司需賠償3.4萬元住院賠償。委員會主席徐福燊表示,有關個案沒有披露的資料雖然不影響投保,但他認為,為免爭拗,投保人應交代所有事項。

 另外,有個案的受保人因呼吸困難入院,證實患急性心肌梗塞,受保人於出院後辭世,其妻子向保險公司申索危疾保險賠償被拒。保險公司解釋,根據保險合約條款,心肌梗塞必須符合3項病徵,包括胸痛、最近的心電圖出現變化,以及心肌酵素大幅上升。但個案受保人並沒有出現胸痛和心肌酵素急升症狀,不符合保單中的病徵,因此拒絕賠償。

 委員會調查後發現,受保人的肌鈣蛋白T水平曾高於正常水平,符合心肌酵素大幅上升條件。此外,受保人的主診醫生證實,受保人曾患糖尿病,而糖尿病人所患的「無症狀性心肌梗塞」不一定出現胸痛,委員會認為,胸口痛只是主觀感覺,受保人或未有向醫生提及。因此裁定受保人的妻子得直,獲發15.6萬元危疾保險賠償。

促賠償標準具體明確

 徐福燊指出,不少保險公司要求受保人必須符合保單中危疾所有病徵,方合資格獲得賠償,建議保險公司使用明確和具體診斷標準,避免不必要爭拗,投保人投保前亦應了解保單診斷標準。

相關新聞
港各界各團體領袖:向流選說「不」 (圖)
無論誰當選 商界不撤資 (圖)
西醫工會 堅拒白票
首輪投票結果 周日中午公布
工聯會60票挺梁振英 讚勞工政策態度積極 (圖)
梁:做好工作爭取支持 唐:全力以赴奮鬥到底 (圖)
任志剛 林大輝 盛智文續挺唐
67%港人接受CY做特首
新論壇籲22友好選委選梁振英
會計界調查42%力撐
教聯調查指梁能力高
李國章稱從未見唐與人「駁火」
實施最低工資 入息中位數升8.5% (圖)
有工無人做 流失率增質素降 (圖)
勞工界促最低工資升至31元 (圖)
削全職聘兼職現象未顯現
按行業計算的每月工資中位數 (圖)
各行業實施有薪休息日及「飯鐘」情況 (圖)
按百分位計的每小時工資 (圖)
借吳國敬騙星夢女 美峰娛樂9人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