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劉英語教室:選舉的得與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評論分析羅姆尼在共和黨初選後的得與失。資料圖片

 ■葉劉淑儀 新民黨主席

 上月,我宣布參選特首,自然要面對各種評論,有彈有讚,我均以平常心看待。雖然我最後不能「入閘」,但過程中得到市民認同,是我最大的得著。其實,選舉這回事,不只是勝負那麼簡單,每位參選人都有得有失。

 在美國共和黨初選,羅姆尼(Mitt Romney)已於多個州份勝出。可是,他贏了初選,卻輸了其他東西。2月29日《紐約時報》評論文章What Mitt Lost While He Won數算了他的得與失。

共和黨提名 壓倒性勝出

 羅姆尼於密歇根州險勝後,差不多在共和黨提名戰奠定勝局:「In the end, ... he didn't lose his near-lock(壓倒性優勢) on the Republican nomination(共和黨提名) .... If their candidate(即羅姆尼) can keep... holding serve(「保持發球權」) across the Midwest, Romney's rivals won't be able to stop him from grinding out(像推磨般重複做出) a victory.」

 然而,羅姆尼有得也有失:「He lost his general election narrative.」General election即共和黨最終候選人和民主黨現任總統奧巴馬的對決;narrative,即候選人對自己及其政見的論述。(例如:梁振英的論述著力強調自己出身基層,貼近民眾。)

平衡各派別 迴避己失誤

 初選一開始,羅姆尼就選擇了「walking a fine line(走鋼線)」,「crafting a persona and a policy portfolio that will appeal to moderates as well as conservatives(精心打造能夠同時迎合黨內溫和派及保守派的形象和政策組合)」。最初,他的balancing act(平衡動作)似乎很成功。他避免像其他共和黨候選人一樣提出supply-side gimmicks(透過減稅等措施來增加資金供應,藉以推動經濟的技倆)或outright crankery(徹頭徹尾的怪主意);同時,他又支持傳統共和黨人對entitlements(福利)的保守看法。其實,羅姆尼任職麻省州長期間所推的醫保計劃與共和黨大力鞭撻的奧巴馬醫保十分相似,但是:「Thanks to his own smooth evasiveness(圓滑的迴避) and the blunders of his rivals(對手的失誤),he had managed to sidestep(繞過)the obvious resemblances(相似之處).」

華爾街大鱷 優勢頓瓦解

 羅姆尼將自己塑造成a turnaround artist((令經濟)起死回生的大師),強調自己擁有competence(才幹)、experience(經驗)和sound economic stewardship(可靠的經濟管理能力)。這是很好的競選論述,本來可以增加他在大選的勝算。不過,過往幾場初選中,對手抓住其私募投資公司Bain Capital的生意作把柄,指他一如其他華爾街大鱷,是美國經濟困境的始作俑者;而羅姆尼卻只能作出fumbling、tone-deaf responses(笨拙、千篇一律的回應)。A turnaround artist這個論述頓時瓦解!

相關新聞
社評雙語道:嚴打欺客行為 維護本港商譽 (2012-03-30) (圖)
細味巨著:One death, and a hundred lives in exchange... (2012-03-30)
溫總名語錄:時移世易,變法宜矣。 (2012-03-30) (圖)
書本簡介 (2012-03-30) (圖)
葉劉英語教室:選舉的得與失 (2012-03-30) (圖)
獅子山下.掌聲響起.羅文 (2012-03-30) (圖)
中文視野:知乎者也 (2012-03-30) (圖)
行街學英文:不可磨滅的時代印記 (2012-03-28) (圖)
流行文化錄:《鐵娘子》的啟示 (2012-03-28)
英語世界:To the nth degree (2012-03-28) (圖)
思思師語:修心理學 如何謀生? (2012-03-28)
英語筆欄:兩式英語 各類差異 (2012-03-28)
《工廠妹》 (2012-03-28) (圖)
社評雙語道:獅隧防火安全須檢討 (2012-03-23) (圖)
細味巨著A-Z:Beloved, she my daughter. She mine. (2012-03-23)
輕描淡寫話英語:語法不同 用詞接近 (2012-03-23) (圖)
中文視野:中國語文的感情 (2012-03-23)
溫總名語錄: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2012-03-23) (圖)
獅子山下.掌聲響起.羅文 (2012-03-23) (圖)
What's Up?:美兵阿富汗射殺16平民 (2012-03-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