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行街學英文:不可磨滅的時代印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Landmark本指地標,引申指里程碑、具歷史意義等,跟「印記」似乎沒多大關係。 作者供圖

 灣仔一個展覽的中英對照,我們兩周前談了一句半:「舊物件,像一件藝術品把我們生活的細節記錄下來。」英文可說:「Old objects are like artworks that record the details of our lives.」而「給我們方便,也給我們留下時代的印記。」前半句可譯作:「They made our lives convenient」。現在繼續。

「過去的」譯bygone有型

 「也給我們留下時代的印記。」原文英譯作:「and they ever give us a landmark representative of our past living culture.」首先,ever很少這麼用,用always反而更自然。此外,landmark representative這個詞語也很怪,因為landmark本指地標,引申指里程碑、具歷史意義等等,似乎跟「印記」沒有多大關係。其實「印記」單單叫mark便可,而若想如中文原文般暗示「不可磨滅」,可加上indelible一字。「留下」便是leave/left。「時代」可說era,而由於是說過去的時代,可考慮加上形容詞past、previous或bygone等,當中以最後的bygone(以往的、逝去的)最有型。因此,連同前半句,整句可英譯為:「They made our lives convenient, and have left for us an indelible mark of a bygone era.」

「故有」說original 不宜用old

 最後一句:「如今,它們歷久常新,在故有的用途上繼續服務人們。」原來的英譯是:「Today, they are still active in their own role and remain its authenticity in serving people.」名詞authenticity解作真實性、確實性,似乎跟「歷久常新」不太一樣;而remain its authenticity(保留了它的真實性)這說法也怪。況且,既然前面一直用複數的they和their,這兒也不能突然用單數的its。

 歷久常新,當中的「常新」可用慣用語as good as new,而「歷久」可說after so many years之類,並加上still(依然)一字以作強調。「故有」即「舊有」,英文可說original,在這兒不宜用old之類。「用途」雖然可說use(s),但這兒用function(s)表示似乎更好。「繼續」,是continue / continuing,「服務」是serve。

 因此,全句可英譯作:「And now, after so many years, they are still as good as new, continuing to serve people with their original functions.」

 「如今」,用And now比起用Today更能與上文連接,尤其首字And有點像中文的「而」那樣,可以從上文帶到下文來作個對比。  ■馮Sir

相關新聞
行街學英文:不可磨滅的時代印記 (2012-03-28) (圖)
流行文化錄:《鐵娘子》的啟示 (2012-03-28)
英語世界:To the nth degree (2012-03-28) (圖)
思思師語:修心理學 如何謀生? (2012-03-28)
英語筆欄:兩式英語 各類差異 (2012-03-28)
《工廠妹》 (2012-03-28) (圖)
社評雙語道:獅隧防火安全須檢討 (2012-03-23) (圖)
細味巨著A-Z:Beloved, she my daughter. She mine. (2012-03-23)
輕描淡寫話英語:語法不同 用詞接近 (2012-03-23) (圖)
中文視野:中國語文的感情 (2012-03-23)
溫總名語錄: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2012-03-23) (圖)
獅子山下.掌聲響起.羅文 (2012-03-23) (圖)
What's Up?:美兵阿富汗射殺16平民 (2012-03-21) (圖)
流行文化錄:從複製中體現創意 (2012-03-21)
英語世界:Teeth gnashing (2012-03-21)
思思師語:教育服務的質與量 (2012-03-21)
英語筆欄:兩式英語 歷史發展 (2012-03-21)
畫意空間:為食貓 (2012-03-21) (圖)
社評雙語道:王澍獲獎對中國建築界的啟示 (2012-03-16) (圖)
細味巨著A-Z:...life wants you to achieve your destiny... (2012-03-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