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祥麟詩書雙璧 促書法人文回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祥麟強調書法家要「自作詩書」

 「蔡祥麟詩書合璧展」繼2011年在北京榮寶齋成功舉辦之後,前不久再度亮相榮寶齋,展出蔡祥麟先生詩書新作53幅。品讀當代中國這位著名詩人、書法家的文墨作品,無論大屏巨幛或是片紙寸縑,詩文吟詠之間,若聞吐納珠玉之聲;翰墨揮灑之際,時現舒捲風雲之色,令觀者不禁為其詩書雙馨的藝術成就所折服,為其民胞物與的人文情懷所感染。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茜婷、實習記者 田一涵

 本次展覽最令人關注的作品,是《詠物八首》八條屏。其中,蔡祥麟承續「四君子」蘭、竹、菊、梅的傳統題材,意在推陳出新。例如《詠隋梅》一首,作者靈感來自浙江國清寺裡一株隋朝的梅花,歷經一千多年,至今還活著。據說,這株老梅非常靈驗,文革十年不開花。「千年苦度不言寒,靜立禪門意自閒;歷盡滄桑通世變,風霜雪雨總安然」。詩人寄情隋梅,頌揚了面對順逆、從容處之、風骨不改的高貴品格。

 值得留意的是,《詠物八首》還以大白菜、深州蜜桃、黃岩蜜桔、石榴為依托,從大俗中求至雅。其中最令人稱道的,非《詠大白菜》莫屬。蔡祥麟告訴記者:「大白菜離我們的生活非常近,我活了一個甲子,從來沒離開過白菜,尤其是北方的冬天,餐桌上基本上頓頓白菜,但是從沒認真端詳思考過它。去年大雪日,朋友送來了幾顆白菜,就放在院裡,在陽光下,我突然發現大白菜的美:一生清白不爭鮮,翠玉身心可鏡天;給養三冬寒亦暖,朱門柴戶兩相兼。白菜的內外如一,翠玉顏色可以照鑒天地。它從不厚此薄彼,上至官員下至百姓都離不開它。」蔡祥麟以大白菜醒喻世人,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到這幾點,社會就會更加自然和諧。

 徜徉在展廳裡,欣賞蔡祥麟先生的詩文翰墨,詩人吟誦的韻律,化為筆底雲煙,用筆疾澀呼應,點畫虛實顧盼,章法參差錯落,可謂氣息氤氳,豪邁風流,氣韻生動,渾然天成。

一丘一壑總關情

 記者留意到,展出的不少詩書作品旁被貼上紅色小圓標。問工作人員得知,原來這些作品已被訂購,本次展覽重點推出的《詠物八首》八條屏,以160萬元被藏家預訂。藝術作品的價格定位,離不開藏家主觀判斷的因素,但近年來蔡祥麟詩書作品的市場行情一路看漲,卻是不爭的客觀事實,折射著當代書法從盲目追求形式向人文價值回歸的時代召喚。

 縱觀中國文化發展史,開風氣之先的大書法家,無論是晉唐的陸機、張旭,抑或宋元的蘇東坡、黃庭堅、趙孟頫,還是明清的董其昌、徐渭,乃至近代的于右任、沈尹默,都是文學巨匠或詩壇翹楚。被譽為天下三大行書的《蘭亭序》、《祭侄稿》和《寒食詩》,之所以能流傳至今,經久不衰,恰恰因為它們是書文雙亮的典範。

 而放眼當代書法,以展覽效果為準則、崇尚外在形式之風大行其道,這誠然為中國書法的創造發展提供了嶄新的視角,卻侵蝕著幾千年書法所積蓄的人文精神,使當代書法陷入因過度追求外在形式而失卻本體價值的文化危機。「重技輕學」、「重藝輕文」成為當代書法之流弊,「書法家」似乎淪為「書匠」的代名詞,抄錄前人詩文成為書法創作的主流。

 正因為如此,著名書法家蔡祥麟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便向全國書法界發出倡議,當代書法家應提升自身學養,多寫自作詩文。由他策劃的「中日自作詩書展」至今已連續舉辦20屆,成為國際文化藝術交流史上的創舉。由他推動的「中國書法環球行」使中國書法精神遠播世界五大洲,成為中國書法發展的一段佳話。

 蔡祥麟不僅為當代書法人文精神的回歸而呼籲,更在數十年的書法實踐中身體力行,堅持書寫自作詩文,推出了眾多行吟抒懷的筆墨精品,開闢了當代詩書合璧的新天地。不管是遊走華夏大江南北,還是出訪世界五大洲,蔡祥麟所見所聞,一丘一壑總關情,一花一木皆文章。

 蔡祥麟路經甘肅陽關時寫道:「一馬陽關憶漢唐,秋風得意老來狂。回身只覺乾坤小,放眼何嫌世紀長。玉帝空忙天上事,文殊閒臥不焚香。胡楊偏愛樓蘭曲,我醉詩書萬古芳。」可謂思接千載,情動八荒。他在訪日期間有感而作:「天隨人意景時新,一路全無半點塵。放下眉間千尺劍,何愁不度百年春。」以景寄情,由物及理,收放之間,隨意所適,餘味無窮。

 2010年,中華書局出版《行吟·筆墨——蔡祥麟逸興選》,收錄了蔡祥麟先生105首詩文書作。這是中華書局首次為當代90歲以內的文化藝術界個人出版詩書作品集,足見文化出版界對其藝術成就的認同。2011年,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舉辦「詩情書意——蔡祥麟逸興選《行吟.筆墨》鑒賞會」,當代著名書法家孫伯翔用「震撼」和「石破天驚」來表達對蔡祥麟詩書作品的觀感。

相關新聞
蔡祥麟詩書雙璧 促書法人文回歸 (圖)
視覺推介:青年廣場「理想世界」插畫展 (圖)
視覺推介:韓國當代藝術家金宅基機械人雕塑展 (圖)
創作對談:空氣中的資訊與「那一天」 (圖)
港澳雙拼藝術展 (圖)
袁樹基作品 (圖)
歷史與空間:三坊七巷(上) (圖)
來鴻:青春是一場猝不及防的雨 (圖)
生活點滴:撐水船
心靈驛站:永恆的白玫瑰 (圖)
詩情畫意:靜 泊
百家廊:「人造美女」需慎行 (圖)
翠袖乾坤:會堂爭星月之輝
海闊天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
琴台客聚:病中雜感 (圖)
生活語絲:潮團總會的宴會
思旋天地:祈求樓市股市齊復活
淑梅足跡:人人心裡有個「桃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