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會堂爭星月之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0]     我要評論

伍淑賢

 看了大會堂五十周年展覽,多是文化活動在港發展的點滴,印象最深的展品,卻是一九六二年大會堂揭幕日的一篇文字,誌記港督柏立基爵士,向市政局主席景韓頒授卷軸,把大會堂的管理權授予市政局。原文末段如下:

 「卷軸由市政局主席太平紳士景韓司憲拜命領存此日會堂敞設人文爭星月之輝館院宏開學術薈中西之萃懿歟盛哉永誌斯舉」

 以我的有限語文,看這種行文已覺很有味道,今天的官方文字再無此風采。回憶總是美麗的,那終究是香港本土發展啟蒙的年代,城市建設一步一步向前,從無到有,事事有司有序,我們剛好趕上那個時代。柏立基是我有記憶的第一個港督,然後是戴麟趾,才到麥理浩。我上的小學,對面就有柏立基師範學校。

 至於大會堂的集體回憶,除了看電影、拍拖、聽音樂、看展覽和上圖書館,還有參加比賽。我和一班舊同學,中學時參加校際比賽,大會堂音樂廳的台板踏過好幾回,在舞台燈下表演的緊張興奮,現在還記得。每次不論是贏是輸,從音樂廳的樓梯下來,居高臨下見到大堂的人群,那種感覺很奇妙。後來有段時間,低座堂放了亨利摩爾的白色雕塑,比人高一點點,放在那兒覺得很自然。跟朋友約會,邊等邊跟一代大師的作品打交道,特別有型。

 文化節目不是人人愛看,但大會堂婚禮的照片,每個家庭總有一兩張。現在的年輕人,所謂家庭,多是由一張父母在大會堂花園拍的結婚照開始。至於我們這代的父母,因為戰亂,很多根本沒拍結婚照,而我們也不知道,在大會堂之前,香港人是怎樣結婚行禮的。唯一的線索,是深夜粵語長片,白燕張活游等大團圓結局時,會在酒樓舉行西式婚禮,女的披婚紗,男的穿西裝,台上有主婚人語重心長地致詞。想不到婚姻註冊外判給律師後,香港又回到五十年代酒樓婚禮的場面了,大會堂也不再是港人婚禮的必然wall paper。

相關新聞
蔡祥麟詩書雙璧 促書法人文回歸 (圖)
視覺推介:青年廣場「理想世界」插畫展 (圖)
視覺推介:韓國當代藝術家金宅基機械人雕塑展 (圖)
創作對談:空氣中的資訊與「那一天」 (圖)
港澳雙拼藝術展 (圖)
袁樹基作品 (圖)
歷史與空間:三坊七巷(上) (圖)
來鴻:青春是一場猝不及防的雨 (圖)
生活點滴:撐水船
心靈驛站:永恆的白玫瑰 (圖)
詩情畫意:靜 泊
百家廊:「人造美女」需慎行 (圖)
翠袖乾坤:會堂爭星月之輝
海闊天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
琴台客聚:病中雜感 (圖)
生活語絲:潮團總會的宴會
思旋天地:祈求樓市股市齊復活
淑梅足跡:人人心裡有個「桃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