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0]     我要評論

蘇狄嘉

 墨爾本連續多年被評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之一,作為澳洲這個位處南半球的大洋洲國家的第二大城市,憑其濃厚的文化氣息、綠化環保、運動體育、時尚生活……委實值得世人另眼相看,再細味它的城市魅力。

 我斷續勾留墨爾本的次數不少,但每一次時間都不是很長,夠不上對它有深入的認識,但片段式的觀感卻有不少,可以分享。

 在墨爾本,鬱鬱蔥蔥的參天大樹為城市營造了一個天然氧吧,隨處可見的草坪,為城市穿上了綠色的外衣。各色鮮豔的花朵把街道點綴得更加迷人,和各色各樣的建築如鑲嵌般渾然融為一體,這個植物景觀成為最為獨特的城市景觀,高大的橡樹作為澳洲的國樹更是隨處可見。

 電車是墨爾本一道獨特的風景,在繁華的街道中心,縱橫交錯、星羅棋布的電纜,為城市彷彿添加了脈脈的溫情,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有軌電車穿梭在現代城市裡,不僅感受到了時代的進步,從距今一百多年的古老電車上也感受到了墨爾本市民以舊為美的胸懷。

 在墨爾本,戶外運動的情景隨處可見。孩童們每天放學後,很多都在戶外活動。周末全家人戶外運動更是一道風景。烈日當頭,但是沒有一把遮陽傘,因為他們有著以太陽曬黑的膚色為健康的生活理念。無論是赤著腳開心行走在柏油馬路上的孩子,還是穿著單衣在海邊玩耍的孩童,都能展現出家長放手讓子女鍛煉。

 墨爾本的美術館裡陳列著許多世界知名畫家的原創作品,不需要門票,任意參觀。安靜的環境,優雅的氛圍,參觀者駐足凝望的姿態,置身其中,也許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讀懂眼前的美術作品,但是能在這藝術的殿堂裡親身體驗的人,一定會拒絕庸俗,追求高雅。不只是美術館,圖書館、體育館、歌劇院、戰爭紀念館、教堂、大學等等都是免費開放的。

 當一個社會能夠為各階層的人民提供優質的公平的資源時,公民的素質能不逐漸得以提升?

相關新聞
蔡祥麟詩書雙璧 促書法人文回歸 (圖)
視覺推介:青年廣場「理想世界」插畫展 (圖)
視覺推介:韓國當代藝術家金宅基機械人雕塑展 (圖)
創作對談:空氣中的資訊與「那一天」 (圖)
港澳雙拼藝術展 (圖)
袁樹基作品 (圖)
歷史與空間:三坊七巷(上) (圖)
來鴻:青春是一場猝不及防的雨 (圖)
生活點滴:撐水船
心靈驛站:永恆的白玫瑰 (圖)
詩情畫意:靜 泊
百家廊:「人造美女」需慎行 (圖)
翠袖乾坤:會堂爭星月之輝
海闊天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
琴台客聚:病中雜感 (圖)
生活語絲:潮團總會的宴會
思旋天地:祈求樓市股市齊復活
淑梅足跡:人人心裡有個「桃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