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空氣中的資訊與「那一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百強作品

 空氣中看不見的資訊有著怎樣的精彩?而和「那些年」不同的「那一天」,又意味著怎樣的美好記憶?香港藝術家袁樹基和澳門藝術家百強,今次為我們繼續延續「港澳雙拼藝術展」的動人創意。且讓我們走近他們的創作世界,看看這次碰撞會有哪些意外驚喜。

袁樹基篇

請介紹一下你的作品。

袁:我的作品《Floating in the air》是一個立體裝置,以平面對立體和虛擬對真實為主題,用三塊熒光膠片裝置在空中,將空氣中看不見的資訊呈現出來,人體進入了有如熒光幕的膠片,反映高速發展的科網年代每個人都看著屏幕,活在大量以刺激視覺和聽覺神經為主的資訊中,由陷入熒光幕的虛擬世界裡開始,真身大部分慢慢失去功能像解體了一樣。

參加展覽有何感受?

袁:今次是我做過最大型的立體作品,展出時作品需要安裝在天花,延伸至地下。當日一早帶作品往澳門,下午就要裝置好展出,比以往需要做更多的事前預備工作,而澳門工作人員用心用力令我十分感動,很喜觀澳門的展場牛房倉庫,在現場看到港、澳創作人各有不同風格的精彩作品,由裝置場地到開幕整個過程都非常開心。

希望觀眾怎樣解讀你的作品?

袁:這是一個關於科網年代的作品,觀眾若從這個角度去想像和細心觀察,就不難解讀那些存在於視聽世界的視覺神經生物、像怪獸般的電話筒、當下我們活在不平衡的生活方式等等隱喻。

 

百強篇

請介紹一下你的作品。

百強:創作這件作品期間剛巧在我的個展之後,是緩衝期,心情也特別平靜,這期間我在回想過去大大小小的回憶和往事,新的意念隨即湧現,腦海突然掀起那一天的情景,那一天的對話,那一天的快樂,那一天的聲音,那一天的苦痛,我把這些在腦中一閃即逝的那一天堆砌起來,成了「那一天」這件作品。正如我一貫的創作模式,隨心隨意地由得畫筆帶我去想像,帶我到那一天。作品沒有實在要表現的具體形象,為了保留足夠的想像空間予觀眾,我更沒有刻意去修飾畫面,由它更自然更神秘。

參加展覽有何感受?

百強:之前參加的都是純藝術的展覽,這是第一次參與插畫展,感覺除了很新鮮和高興外,也受寵若驚,從中學習了欣賞更多類型的創作模式,更開心的是認識了很多知名的插畫師前輩和朋友!

希望觀眾怎樣解讀你的作品?

百強:我希望每個觀眾看我的作品時,都能用自己的感覺,自己的想像,自己的經歷,來遊歷我的這件作品,找到自己的「那一天」,編寫屬於觀者的個人故事。其實我一路也很著重作品與觀者的互動,如果作品有著給觀者思考和想像的餘地,對我來說就是我最大的喜悅! ■文:Jasmine

相關新聞
蔡祥麟詩書雙璧 促書法人文回歸 (圖)
視覺推介:青年廣場「理想世界」插畫展 (圖)
視覺推介:韓國當代藝術家金宅基機械人雕塑展 (圖)
創作對談:空氣中的資訊與「那一天」 (圖)
港澳雙拼藝術展 (圖)
袁樹基作品 (圖)
歷史與空間:三坊七巷(上) (圖)
來鴻:青春是一場猝不及防的雨 (圖)
生活點滴:撐水船
心靈驛站:永恆的白玫瑰 (圖)
詩情畫意:靜 泊
百家廊:「人造美女」需慎行 (圖)
翠袖乾坤:會堂爭星月之輝
海闊天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
琴台客聚:病中雜感 (圖)
生活語絲:潮團總會的宴會
思旋天地:祈求樓市股市齊復活
淑梅足跡:人人心裡有個「桃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