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城鎮發展值得港人借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3]     我要評論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及資深測量師 陳東岳

 復活節假期隨團到內地旅遊,目的地是湖南鳳凰古城。見證了當地政府怎樣把一個邊遠山區的歷史古城,發展成為一個廣受歡迎的文化旅遊名城,是在湖南省以農業為主導的廣大的區中,充分利用鳳凰古城的天然地利,兼且有濃厚的人民歷史文化背景,發展成為旅遊服務產業的一個活生生的例證。

 筆者作為香港人,旅途中有感,除了對古城的成績深感佩服之外,亦慨嘆香港本土條件優越,但近年卻因種種原因,發展停滯不前,其實內地很多地區城鎮近年發展一日千里,可堪港人借鏡。

 鳳凰古城依山而建,包括沿沱江一帶一河兩岸自古先民聚居的古城,主要是苗族及土家族聚居,是最能反映湘西地區少數族裔人民文化的風景區。近代當地出了幾位猛人,包括大文學家沈從文、藝術大師黃永玉及歌唱家宋祖英等。沈從文曾兩次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最後一次最有機會,可借因過身而無緣得獎,但其文學大師的成就,還是獲得廣泛認同的。我看了他的作品《邊城》,故事的地方背景,就是鳳凰古城,三、四十年代的景物和當時生活環境,襯托出當時少數民族婚嫁風俗,一個純樸感人的愛情悲劇故事。

 筆者遊鳳凰古城,現場印證《邊城》所寫的景物,「小河」、「白塔」、「青石板街」,甚至過河的「渡船」均仍在,可以感受到沈從文寫該書時的意境,的確是文學大師風範,難怪國內指定《邊城》為中小學生必讀文學作品。

 另一位最為當地人津津樂道的,是五十年代曾在港報社工作,以及近年曾在港開畫展的大畫家黃永玉,他是土家族人,十二、三歲便隻身離鄉出外發展,初期靠雕刻板畫起家,後來成畫家及文學家,文革期間曾因一幅隻眼開隻眼閉的貓頭鷹畫作出事,現時黃大師的作品是最貴重藝術品之列,近年他隨便畫一幅畫便值幾百萬,據說為「酒鬼」設計商標,代價是一千萬。

政府鼓勵發展旅遊產業

 現時的鳳凰古城已發展成遊客旅遊區,「邊城」所寫的景物中部分在當地成功保育,古城兩岸及橋堡都發展成連綿不絕的小房子作食店、酒吧、地道小食、家鄉釀酒、茶葉和售賣旅遊紀念品、山區手工藝小店等,已成內地旅遊熱點,假日日夜都擠得水洩不通,當地人民靠經營小店或從事小店員,經濟獲得改善,遊客都顯得熱情而積極。當地政府鼓勵發展旅遊產業,注重環保,嚴控江水受污染,同時正在修築高速公路,接駁各大城市,是一個值得港人考察的實例。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美復甦勢頭在 不必再推量寬 (2012-04-13) (圖)
需求疲軟彰顯穩增長仍是重中之重 (2012-04-13) (圖)
內地城鎮發展值得港人借鏡 (2012-04-13)
熱點透視:撙節舉措嚴重威脅歐元區經濟成長 (2012-04-13) (圖)
智能新世代惠及通訊設備產業 (2012-04-13) (圖)
人民幣對美元持續單向升值有所減弱 (2012-04-13)
百家觀點:「奔向未來」—再論候任特首房屋政策 (2012-04-03) (圖)
PMI偏弱 內地高增長勢放緩 (2012-04-03)
謹慎樂觀態度看歐債危機 (2012-04-03)
科技應用成展覽新潮流 (2012-04-03)
全國性房產稅之先天缺陷 (2012-04-03)
培養家庭小當家刻不容緩 (2012-04-03)
百家觀點:溫州開放境外投資試點 利人幣長遠發展 (2012-03-30) (圖)
內房上半年弱勢難解 (2012-03-30)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彈性增加的前景和影響 (2012-03-30) (圖)
熱點透視:鴻海注資夏普難扭日企競爭劣勢 (2012-03-30)
興建足夠公屋較幫助首置上車更迫切 (2012-03-30)
城市化及戶籍制度改革對投資影響 (2012-03-30)
百家觀點:回歸15年說香港樓市 (2012-03-27) (圖)
擴大穩定機制規模 防歐債危機擴散 (2012-03-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