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智能新世代惠及通訊設備產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中興較早前在泰國市場推出智能手機。 新華社

康宏証券及資產管理董事 黃敏碩

 研究機構IDC數據顯示,去年全球智慧連網裝置(包括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的收入超過4,890億美元,出貨量達9.16億台,預期今年的出貨量將達11億台,2016年進一步升至18.4億台,其中去年平板電腦的出貨量達6,870萬台,預期今年有望增長54.4%,至1.06億台。

中國將成智能手機最大市場

 近年智能通訊產品推陳出新,普及率亦不斷提升,有關市場續具發展潛力,而內地更料成為智能通訊產品的增長源頭。就智能手機而言,去年美國的佔有率位居首位,達21.2%,中國則以18.2%緊隨其後,且預期將於今年以20.7%的佔有率超越美國的20.6%,成為全球智能手機最大市場,銷售量料達1.37億部。

 國家工信部數字顯示,國內2月份的3G用戶雖然多達1.44億戶,但相對於逾10億戶的移動用戶來說,比例不算高。事實上,3G市場已經成為營運商的必爭之地,希望透過搶佔3G市場份額,提升ARPU(每戶平均收入),在網絡越趨優化,以及營運成本不斷下降帶動下,3G用戶勢將持續上揚。

 再者,相比成熟市場,內地手機市場仍在發展初期,以香港為例,截至去年12月底止的流動電話普及率達210.2%,遠高於內地2月份的73.6%,意味內地移動市場有相當巨大的發展空間,3G市場更蘊藏無限商機,惠及一眾網絡營運商,以及設備零件製造商。另一方面,內地4G世代降臨在即,其中杭州已經率先成為國內首個可體驗4G網絡的城市,雖然距離正式商用尚需一段時間,但已充分反映內地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進一步為通訊市場帶來契機。

競爭大 留意上游零件供應商

 不過,內地網絡營運商為增加上客量,加大手機補貼,對盈利構成壓力。另內地智能手機市場的競爭亦甚為激烈,不少製造商均主攻低端智能手機,冀迎合內地民眾的收入水平,帶動銷量,但低端智能手機的盈利空間有限,加上內地最低工資不斷提高,蠶食製造商的利潤,手機款式轉變之快,也為製造商在庫存及生產上帶來顧慮,縱使面對龐大且尚待開發的市場,亦難以從中有明顯的得益。

 反觀上游設備供應商,競爭上無網絡營運商及手機製造商顯著,亦受益於下游手機銷售,營運展望相對較佳,可留意從事動圈器件、傳聲器、耳機等產銷的瑞聲科技(2018),以及以光學零件、儀器及光電產品為主業的舜宇光學(2382)。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美復甦勢頭在 不必再推量寬 (2012-04-13) (圖)
需求疲軟彰顯穩增長仍是重中之重 (2012-04-13) (圖)
內地城鎮發展值得港人借鏡 (2012-04-13)
熱點透視:撙節舉措嚴重威脅歐元區經濟成長 (2012-04-13) (圖)
智能新世代惠及通訊設備產業 (2012-04-13) (圖)
人民幣對美元持續單向升值有所減弱 (2012-04-13)
百家觀點:「奔向未來」—再論候任特首房屋政策 (2012-04-03) (圖)
PMI偏弱 內地高增長勢放緩 (2012-04-03)
謹慎樂觀態度看歐債危機 (2012-04-03)
科技應用成展覽新潮流 (2012-04-03)
全國性房產稅之先天缺陷 (2012-04-03)
培養家庭小當家刻不容緩 (2012-04-03)
百家觀點:溫州開放境外投資試點 利人幣長遠發展 (2012-03-30) (圖)
內房上半年弱勢難解 (2012-03-30)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彈性增加的前景和影響 (2012-03-30) (圖)
熱點透視:鴻海注資夏普難扭日企競爭劣勢 (2012-03-30)
興建足夠公屋較幫助首置上車更迫切 (2012-03-30)
城市化及戶籍制度改革對投資影響 (2012-03-30)
百家觀點:回歸15年說香港樓市 (2012-03-27) (圖)
擴大穩定機制規模 防歐債危機擴散 (2012-03-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