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人民幣擴闊匯率波幅具三重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分析認為,擴大匯率波幅意味著人民幣匯率告別單向升值走勢,或等於向世界宣佈人民幣單邊升值的趨勢已經終結。新華社

時富金融策略師 黎智凱

 內地央行上周六宣佈,自4月16日起,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由0.5%擴大至1%。從央行通知可以看到,擴大人民幣匯率波幅主要基於中國外匯市場發育逐漸成熟,交易主體自主定價和風險管理能力日漸增強,為順應市場發展的要求,促進人民幣匯率的價格透明度,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

 人民幣自2005年後首次擴大浮動度幅度。最近幾年,人民幣對美元總體呈現單邊升值態勢,2005年至2011年年末,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升值31%,但今年人民幣單向升值的趨勢有所改變。從去年9月份開始,在香港市場無本金遠期交割 (NDF)開始雙向波動。

 筆者相信主要原因在於人民幣對美元在中國GDP增速低於預期的背景下貶值,所以擴大匯率波幅意味著人民幣匯率告別單向升值走勢,或等於向世界宣佈人民幣單邊升值的趨勢已經終結,人民幣將進入真正雙向波動的新時代,所以央行此舉具有重要象徵意義。

 另外,加大匯率浮動區間可以增強經濟體的發展彈性,長遠來說的而且確有利於宏觀經濟的平穩運行,但筆者認為人民幣結束單邊升值,代表貨幣供給增速下降,人民幣資產將會面臨重新估值,房價等固定資產投資有機會因此而下跌。

 筆者預期中國將繼續開放資本賬,這意味著如果央行希望保持貨幣政策的獨立性,那麼必須允許人民幣匯率更加浮動,而央行就不用通過市場大幅收購外匯,並可以更多地通過市場發揮調節作用,操作壓力減少之後,宏觀調控的自主性就會得到提升。面對今年複雜的經濟環境,央行將有更多空間進行調控,但同時亦代表中國外匯管理局的考驗才正式開始。

 人民幣交易區間擴大,加上中國貿易順差開始不斷減小,將使中國貨幣政策更加獨立,有助於人民幣國際化。最終人民幣匯率可以在國際匯市中形成自由浮動的機制,創造未來資本賬下可兌換的條件,更為人民幣自由兌換鋪路。擴大浮動幅度另一方面有助於打消國際資本對人民幣升值的強烈預期,同時也為資本賬戶開放打好基礎,為實現自由兌換的浮動匯率目標奠定基礎。

 人民幣交易區間擴大,變相匯率存在雙向波動風險,故貿易企業需要具備更靈活控制外匯風險,從另一角度來看,市場上急需避險相關外匯衍生產品。在2011年中國經常性帳戶佔GDP的比重已經達到2.8%,小於3%的國際公認標準。也就是說在國際收支和貨物貿易上,中國已經接近基本平衡,所以人民幣匯價亦接近均衡水平。

 另一方面,美元、歐元、日圓、英鎊等主要貨幣因本國債務沉重,同時量化寬鬆至使其貨幣可信度大減,中國可藉相對穩健之經濟可吸引外資增持人民幣,為日後使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鋪路。所以中國應把握時機加快推行人民幣匯改,以加速其國際化步伐,是次人民幣匯價擴大波幅,可以令人民幣匯價更透明化、更反映市場價值,增加人民幣認受性。

 筆者預期,中國應會繼續增加人民幣流出流入中國的管道與規模,除香港之外,新加坡,倫敦等亦會爭取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香港實要把握其先天優勢,增加人民幣投資產品的種類,吸引人幣及在港投資,進而拓展成為全球主要人民幣離岸中心。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人民幣擴闊匯率波幅具三重意義 (2012-04-17) (圖)
人民幣波幅擴大 好處遍各界 (2012-04-17)
中國經濟新紀元面對的問題 (2012-04-17)
孩子需要有「自己的錢」概念 (2012-04-17)
匯率變幅擴大不等於停止升值 (2012-04-17)
廣州十年城建之啟示 (2012-04-17)
百家觀點:美復甦勢頭在 不必再推量寬 (2012-04-13) (圖)
需求疲軟彰顯穩增長仍是重中之重 (2012-04-13) (圖)
內地城鎮發展值得港人借鏡 (2012-04-13)
熱點透視:撙節舉措嚴重威脅歐元區經濟成長 (2012-04-13) (圖)
智能新世代惠及通訊設備產業 (2012-04-13) (圖)
人民幣對美元持續單向升值有所減弱 (2012-04-13)
百家觀點:「奔向未來」—再論候任特首房屋政策 (2012-04-03) (圖)
PMI偏弱 內地高增長勢放緩 (2012-04-03)
謹慎樂觀態度看歐債危機 (2012-04-03)
科技應用成展覽新潮流 (2012-04-03)
全國性房產稅之先天缺陷 (2012-04-03)
培養家庭小當家刻不容緩 (2012-04-03)
百家觀點:溫州開放境外投資試點 利人幣長遠發展 (2012-03-30) (圖)
內房上半年弱勢難解 (2012-03-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