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反對派企圖廢除梁振英組班的自主願望和權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反對派抹黑梁振英任用羅范椒芬和陳冉,是一箭數鵰的策略:首先是為梁振英籌組新班子製造障礙,第二是要顛覆愛國者治港原則,第三是要徹底孤立梁振英,第四是要逼迫梁振英悖逆政治倫理。面對反對派妖魔化梁振英用人,整個愛國愛港陣營應加強團結,防止被分化。廣大市民期望,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應成為梁振英組新班子的選才用才標準,也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內在要求。期望梁振英籌組新班子,能切實做到「有才有德者上,有才無德者讓,無才無德者下」,以一個「德才兼備」的管治團隊,帶領香港向前發展。

 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委任前競選辦主任羅范椒芬擔任候任特首辦主管,聘用陳冉為候任特首辦非公務員合約員工。反對派對此竭力抹黑梁振英的用人方式和標準,大肆營造「梁振英任人唯親」、「『黨人治港』將取代『港人治港』」、「梁振英『種官』」、「『紅色狼子軍』」大舉染香江」的輿論 。反對派的醉翁之意,是要借此為梁振英籌組新班子製造障礙,逼迫梁振英在用人方面悖逆政治倫理,顛覆愛國者治港原則。

反對派圖「喝停」梁振英用人自主權

 反對派在選舉期間就抹黑羅范「是梁振英『地獄內閣』的關鍵性人物」,現在又對梁振英任用羅范扣上「任人唯親」帽子。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則實行人身攻擊,誣衊「羅范回朝絕對凶兆」,「羅范正式『回朝』後,可以想像這惡名昭彰的前高官如何與狼英合作」云云。反對派對梁振英聘用一個跟了自己數年、月薪不過2萬餘元的陳冉為候任特首辦非公務員合約員工、任期至6月30日,聳人聽聞說成是「港人治港將變共青團治港、共幹治港」、「梁家班女共青殺入政府」、「共青團員入侵梁特辦」。李卓人則將其污衊為「種人」、「種官」。

 反對派抹黑梁振英任用羅范椒芬和陳冉,對正在積極組班的梁振英來說,是企圖「喝停」梁振英的用人方式和標準,令他「意會」到就算貴為行政長官,要聘請支持和幫助過自己的人,也要面對重重壓力,若是職級更高權力更大的政治任命,所面對的政治阻力將會大得不可想像。說穿了,反對派是企圖廢除梁振英籌組新班子的自主願望和權力。

起用志同道合有能力者何須避嫌

 以對羅范的任用來說,羅范在公務員隊伍內服務30多年,擁有豐富的行政經驗,對政府架構亦相當熟悉,本身能力又高,加上她曾經擔任相同職位,協助前任特首董建華籌組班子,這種難得的經驗,對缺乏行政經驗的梁振英來說,相信有很大幫助。實際上,並非羅范要染指此短期職位,而是如梁振英指出,由於不容易找到合適人選,自己「三顧草廬」,用誠意打動羅范椒芬「捱義氣」,出任短期的「大總管」。很明顯,梁用羅范是基於「任人唯賢」、「用人唯才」,古語有云:「內舉不避親,外舉不避仇。」梁振英起用志同道合、有能力的人何須避嫌!

 以對陳冉的聘用來說,陳冉出生於上海,是清華大學高材生,在2005年已獲全額獎學金來港就讀港大新聞系讀取學士、碩士學位,畢業後曾加入《南華早報》實習,後於2008年出任梁振英助理,並參與梁振英的競選工程。她熟識梁振英的政綱,可即時進行有關工作。我完全贊同蔡子強的看法:「如果我們贊同多讓內地青年人來港讀書的話,就必須以平常心來看待他們的過去,對共青團之類的背景,避免過度反應。」

 反對派抹黑梁振英任用羅范椒芬和陳冉,最主要的是因為此二人是梁振英前競選團隊成員,反對派的邏輯是支持梁振英就是「原罪」,因此梁振英不得起用他的支持者,梁振英的支持者也不得進入政府架構。這是什麼邏輯?揭穿了就是「趕殺」和排斥梁振英支持者,徹底孤立梁振英的邏輯。這種策略比起1997年反對派和幕後勢力「只允許」董建華孤身一人進入公務員體系還要惡毒。

反對派企圖顛覆愛國者治港原則

 反對派抹黑梁振英任用羅范椒芬和陳冉,首先是為梁振英籌組新班子製造障礙,目前,梁振英正積極籌組新管治班子,梁振英委任羅范擔任候任特首辦主管,羅范會為新政府做好架構重組工作,將現政府3司12局的架構變為5司14局。反對派狙擊羅太,就是要阻礙新管治班子順利組成。

 第二,反對派「挺梁有罪,反梁有功」的策略,就是要把真正的愛國愛港治港人才排擠出新一任治港班子,以便讓一些與反對派沆瀣一氣的政客渾水摸魚,奪取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的勝利果實和香港的管治權。

 第三,是要徹底孤立梁振英,使梁振英成為真正的孤家寡人。前特首董建華孤身一人苦撐7年無以為繼的教訓,就是董建華無法組成真正支持和擁護他的管治班子,現在反對派也企圖讓梁振英重蹈董建華的覆轍,無法落實政綱和無法有效施政。

 第四,是要逼迫梁振英悖逆政治倫理,企圖導致其誠信破產,眾叛親離。反對派是要逼迫梁振英為「避嫌」對才德兼備的「挺梁」精英棄如敝屣,逼迫梁振英以「狡兔死,良狗烹」方式與「挺梁」精英切割。如果梁振英落入其圈套,對「挺梁」的愛國愛港人士不屑一顧,而去迎合與重用一些與反對派沆瀣一氣的政客,這其實是對忠誠者最殘酷的懲罰,是對最起碼的政治倫理的褻瀆和悖逆。

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

 面對反對派抹黑梁振英任用羅范椒芬和陳冉,整個愛國愛港陣營應加強團結,防止被分化。愛國愛港陣營應認識到,委什麼人以重任,對香港的政治穩定、社會和諧與經濟發展關係重大,要防止委人用人善惡不分、忠奸不辨,親小人、遠賢臣,令親者痛、仇者快。《韓非子》說:「任人以事,存亡治亂之機也。」西賢西塞羅亦強調:「對於善惡的無知是人類生活中最動亂的因素。」任人唯賢與任人唯「邪」,對任人者、對社會,後果都完全不同。

 司馬光在《資治通鑒》中指出:「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應成為梁振英組新班子的選才用才標準,也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內在要求。期望梁振英籌組新班子,能切實做到「有才有德者上,有才無德者讓,無才無德者下」,以一個「德才兼備」的管治團隊,帶領香港向前發展。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反對派企圖廢除梁振英組班的自主願望和權力 (2012-04-30)
環球視野:中國三步棋破解黃岩島對峙 (2012-04-30)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又內訌 黃毓民偏私惹禍 (2012-04-30)
聘用陳冉不應用歧視眼光看待 (2012-04-30)
善用歷史建築 (2012-04-30)
促請下屆政府落實資訊及科技局 (2012-04-30)
梁振英改組政府架構穩中求變應該支持 (2012-04-28)
揚清激濁:海外人才引進關係國家利益 (2012-04-28)
管見集:反對派攻擊羅范 旨在阻撓政府交接 (2012-04-28)
爽報販賣色情暴力死性難改 (2012-04-28)
重視化解精神疾病的困局 (2012-04-28)
志強時評:對梁振英設立文化局的期望和建議 (2012-04-27)
修訂《版權條例》非針對二次創作 (2012-04-27)
梁振英:競選精神是香港精神縮影 (2012-04-27)
政經論衡:維護領海主權 必須亮劍黃岩 (2012-04-27)
對新舊政府交接的幾點建議 (2012-04-27)
公屋應多「扶老」少「攜幼」 (2012-04-27)
頂天立地:不拘一格用陳冉合法合情合理 (2012-04-26)
明刀明槍:公民黨攪局市民埋單 88億港債立會票償 (2012-04-26)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假釋善意擇肥而噬 (2012-04-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