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善用歷史建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顏汶羽 民建聯政策副發言人 觀塘區議員

 近日,報道指浸會大學有意向產業署繼續租用1級歷史建築物、位於觀塘的前英國皇家空軍軍官俱樂部,作為視覺藝術院的校舍。但今年初突然收到署方通知,9月起按市值計算租金,需要加租5倍。此令浸大無力續租,而要計劃遷到九龍塘新校舍大樓。

 筆者曾多次與浸大視覺藝術學院合作,在地區推動市民認識視覺藝術。浸大視覺藝術學院不但公開校園予全港市民隨時欣賞,亦舉辦不同種類的工作坊予觀塘區中小學及市民,在專業的指導下,學習不同種類的視覺藝術。另外,浸大視覺藝術學院成功善用該1級歷史建築物,亦獲聯合國表揚,筆者亦有出席該次頒獎禮。

 政府近日致力與不同私人產業的歷史建築物達成共識,令歷史建築物得以保留及令香港市民更易接觸,例如景賢里、雷生春等等。但今天卻為何將一個受聯合國表揚的善用歷史建築物的計劃推倒下來?

 歷史建築物的保育對整個社會有利的,是社會資本的一種。我們不應用市值去計算,該建築物不是商業大廈。若我們用商業角度去計算的話,浸大只能在市值租金下離歷史建築物而去。這對香港整體來說,是一個損失。

 浸大租用該建築物亦不是一個牟利項目,是一個教育機構,培養現時香港缺乏的視覺藝術工作者。何解政府要以一個市值、一個商業的角度去計算成本呢?

 筆者懇請政府重新考慮歷史建築物的保育價值、浸大視覺藝術學院多年來的社區貢獻、浸大過去在保育歷史建築物的貢獻和能力、浸大的定位及香港市民的社會利益及成本,重訂浸大租用前英國皇家空軍軍官俱樂部的租金。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反對派企圖廢除梁振英組班的自主願望和權力 (2012-04-30)
環球視野:中國三步棋破解黃岩島對峙 (2012-04-30)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又內訌 黃毓民偏私惹禍 (2012-04-30)
聘用陳冉不應用歧視眼光看待 (2012-04-30)
善用歷史建築 (2012-04-30)
促請下屆政府落實資訊及科技局 (2012-04-30)
梁振英改組政府架構穩中求變應該支持 (2012-04-28)
揚清激濁:海外人才引進關係國家利益 (2012-04-28)
管見集:反對派攻擊羅范 旨在阻撓政府交接 (2012-04-28)
爽報販賣色情暴力死性難改 (2012-04-28)
重視化解精神疾病的困局 (2012-04-28)
志強時評:對梁振英設立文化局的期望和建議 (2012-04-27)
修訂《版權條例》非針對二次創作 (2012-04-27)
梁振英:競選精神是香港精神縮影 (2012-04-27)
政經論衡:維護領海主權 必須亮劍黃岩 (2012-04-27)
對新舊政府交接的幾點建議 (2012-04-27)
公屋應多「扶老」少「攜幼」 (2012-04-27)
頂天立地:不拘一格用陳冉合法合情合理 (2012-04-26)
明刀明槍:公民黨攪局市民埋單 88億港債立會票償 (2012-04-26)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假釋善意擇肥而噬 (2012-04-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