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又內訌 黃毓民偏私惹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黃毓民對黃洋達的偏私已經引起「人民力量」一眾少壯派的不滿及憤恨,終於又引發了另一次內鬥,最終將黃洋達逐出「香港人網」,大有向「太上黃」一顯顏色之意。在立法會選舉前,黃毓民相信不敢再次清黨,只能將這口烏氣吞下,將來會否帶兵出走,與黃洋達再另起爐灶創新黨,就不得而知。不過,先有陶君行、接著有任亮憲,現在又有黃洋達,每次黃毓民都是偏私惹禍,因其私心而引發其創立的政黨陷入內鬥分裂境地,這究竟是黃毓民的問題抑或是激進派政黨的問題呢?

 立法會選舉將至,各政黨正就選舉部署作最後安排,但剛高調宣布會在五區出選的「人民力量」,日前再爆發一場微型「天京之亂」。一直深受黃毓民看重及扶持的黃洋達,日前在其網台節目上宣布離開「香港人網」,而且語帶憤恨暗指是「被迫離開」,顯然是心有不甘。雖然及後「香港人網」及「人民力量」解釋黃洋達離開是因為即將要入獄及準備9月的立法會選舉所致,但這些理由卻未能令人信服。

黃洋達突然被炒的原因

 如果說「香港人網」炒黃洋達是因為他要入獄,首先這是太過涼薄,在這個時候不提供支持反而要落井下石,這說得過去嗎?再說黃入獄只幾個星期,要找人代替並不困難,沒有必要將整個節目結束,將主持掃地出門。而說是因為要準備立法會選舉更加令人失笑。誰都知道「香港人網」是「人民力量」喉舌,也是選舉的動員機器,黃洋達也是因為做網台節目而為人認識,他要選舉比拚地區工作不消提,唯有靠網台來提高知名度,現時更需要增加曝光,怎可能反而結束節目?提出這些解釋的人恐怕當其他人都是傻瓜。

 事實上,黃洋達這次被逐出「香港人網」源於「人民力量」在選前一次內鬥。原因是黃洋達自擔任「香港人網」主持後,立即得到黃毓民的重點扶持,在他不肯加入「人民力量」的前提下,竟然運用大量資源為其助選,令黃頗為意氣風發,也對「人民力量」一眾領導層如主席劉嘉鴻、執委兼「香港人網」總裁陳志全等不屑一顧,在節目上對這些執委多番批評嘲諷,其氣焰早令「人民力量」一眾新生代極為不滿,但礙於黃毓民一錘定音才不敢造次,但暗地裡不斷向「香港人網」老闆蕭若元打小報告,指他為人桀驁不馴,當羽翼已豐恐怕不會甘於人下,久而久之,令蕭開始對黃感到不滿。

 而真正觸發蕭若元及「人民力量」一眾對黃洋達發難的觸發點,是他竟然在外面自行組織人馬成立「熱血公民」,並將「香港人網」及「人民力量」的支持者吸納其中,成為其親兵,這種內部搶人的行為在所有政黨都是大忌,結果「人民力量」等人以此為由最終說服蕭若元,藉黃即將入獄之機將他逐走,以免他另起爐灶。在事件中黃毓民一直被蒙在鼓裡,在最後一刻才獲知真相,已經無力回天,又怕為愛將抱不平而在大戰前影響軍心,於是只有不了了之,並用自己的資源協助愛將參選。

「人民力量」少壯不滿黃毓民

 正如筆者早前所言,黃毓民對黃洋達的偏私已經引起「人民力量」一眾少壯派的不滿及憤恨,加上黃洋達未登天子位,已是態度囂張高傲,動輒開罵作風與黃毓民一模一樣,自然引起眾怒,終於又引發了另一次內鬥,並將黃毓民愛將掃地出門,大有向黃一顯顏色之意。反映「人民力量」一眾新生代對於黃毓民、陳偉業這些口中說要退位讓賢,實際上對黨內大小事項都乾綱獨斷的大老已經不再容忍,結果黃洋達慘成第一個被開刀的對象。

 固然,在立法會選舉前,黃毓民相信不敢再次清黨,只能將這口烏氣吞下,待選舉之後才算,但事件並未能影響他對黃洋達的扶植,甚至將更多資源投入其身上,將來會否帶兵出走,與黃洋達再另起爐灶創新黨,就不得而知。不過,先有陶君行、接著有任亮憲,現在又有黃洋達,每次黃毓民都是偏私惹禍,因其私心而引發其創立的政黨陷入內鬥分裂的情況,這究竟是黃毓民的問題抑或是激進派政黨的問題呢?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反對派企圖廢除梁振英組班的自主願望和權力 (2012-04-30)
環球視野:中國三步棋破解黃岩島對峙 (2012-04-30)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又內訌 黃毓民偏私惹禍 (2012-04-30)
聘用陳冉不應用歧視眼光看待 (2012-04-30)
善用歷史建築 (2012-04-30)
促請下屆政府落實資訊及科技局 (2012-04-30)
梁振英改組政府架構穩中求變應該支持 (2012-04-28)
揚清激濁:海外人才引進關係國家利益 (2012-04-28)
管見集:反對派攻擊羅范 旨在阻撓政府交接 (2012-04-28)
爽報販賣色情暴力死性難改 (2012-04-28)
重視化解精神疾病的困局 (2012-04-28)
志強時評:對梁振英設立文化局的期望和建議 (2012-04-27)
修訂《版權條例》非針對二次創作 (2012-04-27)
梁振英:競選精神是香港精神縮影 (2012-04-27)
政經論衡:維護領海主權 必須亮劍黃岩 (2012-04-27)
對新舊政府交接的幾點建議 (2012-04-27)
公屋應多「扶老」少「攜幼」 (2012-04-27)
頂天立地:不拘一格用陳冉合法合情合理 (2012-04-26)
明刀明槍:公民黨攪局市民埋單 88億港債立會票償 (2012-04-26)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假釋善意擇肥而噬 (2012-04-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