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聘用陳冉不應用歧視眼光看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馬彥

 候任特首辦聘用陳冉為項目主任,她曾是共青團團員和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的背景,成為少部分人歧視的借口。有公務員團體不認同這種歧視態度,認為政府應一視同仁不問背景,確保用人公平公正。

 高級公務員協會榮譽主席蘇平治表示,基於保密和合作關係,候任特首的私人秘書、特別助理和司機,可以繞過公開招聘程序,聘用陳冉,並無問題,更謂如果硬要應徵者申報政黨背景,等同變相存在打壓任何政黨的可能性,政府本身不希望存在這方面的打壓問題。其實,非公務員聘用準則並無提及要過問應徵者背景的要求,如以同一標準審視的話,今後聘用非公務員時,是否也要過問應徵者是否加入過甚麼組織和政黨,從而主觀更改聘用原則?正因聘用制度並不存在背景因素作為用人標準,如果因為陳冉曾是共青團成員而煞有介事反覆過問她的背景,才最不符合政府招聘時公平公正的原則。

 陳冉成績優異,年青有為,本為一位深明兩地文化並具國際眼光的人才。她跟隨候任特首梁振英多時,掌握他的政綱理念,作為過渡人選,實無可厚非。純粹因為陳冉曾參加共青團便全然否定她的能力,放棄任用,這不但違反歧視原則,更不符合「用人唯才」的標準,浪費人才。

 至於是否香港永久性居民擔任政府職位的問題,重點應在才能多於居民背景。候任特首辦秘書長劉焱已指出,聘請非永久性居民擔任政府職位,非開先例,也不是絕無僅有。事實上,公務員事務局已表示,在處理職位申請時,會考慮有關工作所需的技能。除陳冉外,該局自1999年至今曾批准「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和「海事處」聘請非永久居民擔任非公務員合約員工。聘用陳冉,符合聘用制度,外界除了針對陳冉的背景,無人能挑出遴選過程的不公平處,也無法說出陳冉力有不逮的依據。相反,屢以陳冉的背景針對她,卻是赤裸裸的歧視,對陳冉本人非常不公。

 共青團是內地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青少年有志加入共青團服務社會的想法十分普遍。陳冉曾是共青團團員,服務社會,本沒有值得質疑的地方。總而言之,少數人所以針對陳冉的背景,堆砌出所謂「種官」的無稽之談,為候任特首辦大做文章,別無其他,只因他們雙重標準。其實,熱心社會服務加入團體,本應表揚鼓勵,每個應徵政府職位的有識之士,都可能加入過不少團體和社會組織,社會應一視同仁,對所有團體一以貫之,才符合用人唯才的標準。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反對派企圖廢除梁振英組班的自主願望和權力 (2012-04-30)
環球視野:中國三步棋破解黃岩島對峙 (2012-04-30)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又內訌 黃毓民偏私惹禍 (2012-04-30)
聘用陳冉不應用歧視眼光看待 (2012-04-30)
善用歷史建築 (2012-04-30)
促請下屆政府落實資訊及科技局 (2012-04-30)
梁振英改組政府架構穩中求變應該支持 (2012-04-28)
揚清激濁:海外人才引進關係國家利益 (2012-04-28)
管見集:反對派攻擊羅范 旨在阻撓政府交接 (2012-04-28)
爽報販賣色情暴力死性難改 (2012-04-28)
重視化解精神疾病的困局 (2012-04-28)
志強時評:對梁振英設立文化局的期望和建議 (2012-04-27)
修訂《版權條例》非針對二次創作 (2012-04-27)
梁振英:競選精神是香港精神縮影 (2012-04-27)
政經論衡:維護領海主權 必須亮劍黃岩 (2012-04-27)
對新舊政府交接的幾點建議 (2012-04-27)
公屋應多「扶老」少「攜幼」 (2012-04-27)
頂天立地:不拘一格用陳冉合法合情合理 (2012-04-26)
明刀明槍:公民黨攪局市民埋單 88億港債立會票償 (2012-04-26)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假釋善意擇肥而噬 (2012-04-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