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復仇者聯盟》——ROCK TEAM效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大秀

 上畫兩周多票房已達七千多萬港元,有美國漫畫超級英雄雲集的《復仇者聯盟》,在全方位又密集式的〔估計〕千萬宣傳之下,成為暑假黃金檔期之前的最大贏家,有傳業內人士認定該片的目標票房為一億港元,唔,這就且看一眾超級英雄的造化了。用上四年時間鋪排,經過幾齣電影最終集合了鐵甲奇俠、變形俠醫、美國隊長和雷神四大巨頭,以雷神兄弟恩仇引發出的外星界/神界地球侵略作故事核心,不管合理不合理,有危有機有英雄,動作大片走不出的公式。

 電影配樂由搖滾味重的Alan Silvestri處理,其原聲大碟同樣以搖滾樂掛帥。主題曲由近年「重組」又再活躍的Grunge樂隊Soundgarden操刀,撰寫全新作品〈Live To Rise〉,引子和曲風大致上還是Soundgarden風,最突出當然是Chris Cornell的簽名式唱腔和辛辣的結他Riff……可是,感覺上SG的銳氣大減,從歌曲本身的「發展」亦感覺得到–中後段,火氣下跌,主音結他手Kim Thayil的結他獨奏毫無章法,末段整體感覺沉悶,令SG死忠如我亦感覺到失望。名單上還發現另一Grunge時代的熟悉名字,就是Stone Temple Pilots的Scott Weiland,貢獻了一曲〈Breathe〉,感覺同樣過分圓滑、失卻某種氣勢。其他參加單位有Papa Roach、Rise Against、Cherry Bomb和Bush等等,非常重型,搖滾樂隊大雜錦,選曲和編排絕對配合電影所要質感,但單獨就曲單而言組合卻無甚特別。

 看來,經典還是歷久不衰,無可取代。MARVEL超級英雄系列電影裡的選曲,一直以Classic Rock/Alternative Rock作核心,由《鐵甲奇俠》系列用過Black Sabbath的〈Iron Man〉,AC/DC的〈Back in Black〉、〈Shoot to Thrill〉、〈Thunderstruck〉,Audioslave的〈Cochise〉…… Main Choice完全沒有新生代的搖滾音樂特色,全為七、八十年代或千禧年之前Grunge等這兩個搖滾樂上其中最重要時期的搖滾作品,大概,相對近年搖滾界了無新意的作品,那些年的歌的確風格獨特又容易辨認,不用大家摸不著頭腦不知所聽為何物。而商業因素仍是主要考慮–以熟口熟面的班霸做主導,在加入大量耳熟能詳的Side Track,要賣碟,應該不難。

相關新聞
咆哮山莊的宿命 (2012-05-11) (圖)
影音館:《復仇者聯盟》——ROCK TEAM效應! (2012-05-11) (圖)
新碟上架:《雷霆戰駒》Blu-ray (2012-05-11) (圖)
電影人:電影字幕翻譯—舒琪 (下) (2012-05-11)
珍寶級世界動畫電影:愉悅的遺產 (2012-05-04) (圖)
捷克著名動畫片《手》 (2012-05-04) (圖)
中國動畫片《三個和尚》 (2012-05-04) (圖)
日本動畫片 《海盜船》 (2012-05-04) (圖)
德國默片動畫《阿基米德王子歷險記》 (2012-05-04) (圖)
捷克動畫《叫雞》 (2012-05-04) (圖)
銀幕短打:不變應萬變? (2012-05-04)
視事追擊:《Ataru》:非正常人類的榮光 (2012-05-04) (圖)
二手好碟:《公子多情》的文明大改造 (2012-05-04) (圖)
現實中劍拔弩張 銀幕上尋求南北和 (2012-04-27) (圖)
影音館:《黃金花大酒店》—合拍印度 (2012-04-27) (圖)
新片速遞:英雄視死如返鄉 (2012-04-27) (圖)
畫裡畫外:漫不經意的經典 (2012-04-27) (圖)
無光歲月:被上帝遺忘的角落 (2012-04-20) (圖)
銀幕短打:金像獎本土氣息濃 (2012-04-20)
影碟別注:《3D三劍俠雙城暗戰》 (2012-04-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