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屋加租一成 紓緩加幅勢再免租1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月起公屋住戶加租一成,最高每月須多繳352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百物騰貴,公屋租金水平亦將升破97年高峰,房委會擬根據「可加可減」機制的上限,將於9月上調全港55.3萬公屋戶租金,加幅為10%。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昨日一致通過加租建議,但因加幅引起社會反響,房委會傾向免租1個月,連同《財政預算案》代繳兩個月租金措施,寬免總額已抵銷加幅有餘,但同時令房委會少收近10億元。該小組明日開會商討紓緩措施的細節,最快月內定案。

 房委會昨日表示,根據統計處的報告,比較4.8萬公屋租戶家庭在2009年及2011年的收入,兩個年度的收入指數變動為上升16.24%,根據報告結果及《房屋條例》的規定,公屋租金應加租10%,加幅為條例容許的上限。公屋住戶平均每月加租139元,約80%的租戶每月須多繳逾百元,最高更達352元,擬今年9月實施。

維持加幅 不傾向分期

 加租建議引起社會猛烈抨擊,昨日多個團體趁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會議前,在房委會何文田總部外請願反對加租。有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後表示,大部分委員認為租金加幅太高,但認同應尊重「可加可減」機制,賬面上須依機制加租10%,但建議房委會推出紓緩措施,令實際加幅小於10%,包括免租1或2個月,以及分開兩年加租,減低加租對租戶的衝擊和壓力。資助房屋小組委員蔡涯棉表示,建議免租1個月令10%的加幅,減至5.4%,由於機制是每2年更新一次,所以實際每年加幅是2.7%,相信可減低加租對社會的震盪,但他不贊成減低加幅,認為會破壞機制,故建議透過寬免措施減輕住戶負擔。

 資助房屋小組主席張炳良會後稱,2007年修改《房屋條例》的公屋租金調整機制,改以租戶的負擔能力為釐定租金的因素,並設定加幅上限為10%,已經可保障公屋租戶的生活水平。他續稱,小組委員一致通過須按「可加可減」機制上調租金,同時不少委員建議免租和分期加租,以紓緩加租對租戶的影響;但他指出《房屋條例》規定須即時實施調整,強調「分期加租不可行」。

免租1月 政府少收10億

 張炳良表示,條例容許房委會推出紓困措施,所以免租1個月是較可行的方法,他又說:「倘補貼租金,開支會由房委會承擔」,雖然傾向免租1個月的做法,但執行上的可行性,需交由房屋署再研究。倘房委會落實免租1個月,連同早前《財政預算案》公布擬為公屋租戶代繳兩個月租金的「派糖」措施,3個月的租金寬免總額已抵銷加幅有餘,但免租1個月預計令房委會少收近10億元。

 房屋署將整理收集到的意見,並向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提交跟進文件,小組委員會將於周四再開會討論寬減措施細節。張炳良表示,最快月內有定案,相信租金調整建議可於9月如期執行。

相關新聞
港租售二手樓 須列實用面積 (圖)
公屋加租一成 紓緩加幅勢再免租1月 (圖)
前海擬建深圳最高地標 (圖)
人民日報刊文:三駕馬車全失靈
釐清官地 J枝山莊僭建順利拆 (圖)
泛歐債分歧仍大 奧巴馬提四招救歐 (圖)
穗居民用水加價五成 特種用水漲5倍 (圖)
內地服務貿易將成經濟新增長點 (圖)
黃光裕內幕交易 獲利近4億 (圖)
辱罵中國乘客 京樂團俄籍琴師被除名 (圖)
東京晴空塔開幕遇強風 電梯一度停運 (圖)
美擴亞太輪換部隊 增駐星沿海艦
韓藝術家516萬購法「鬼村」 (圖)
14.5%港人現情緒病徵 2.6%濫藥 (圖)
李焯芬撐許曉暉掌文化局 (圖)
公僕加薪4.56%至5.8%確認提交
梁振英撰文談「拉布」:民意不贊成阻重組 (圖)
扮送外賣 「抬夾萬」2匪就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