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泛歐債分歧仍大 奧巴馬提四招救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歐盟非正式峰會今日舉行,法國總統奧朗德將聯同意、西領袖,動議發行泛歐聯合債券,但與德分歧仍嚴重。美國總統奧巴馬呼籲歐元區加強協調,並採取平衡增長和緊縮政策,對抗歐債危機;他又提出金融、經濟、財政和貨幣政策四招救歐。據稱默克爾或最快下月妥協,放寬西、希削赤目標,但會謹慎行事,以免發出危機已除的錯誤訊號。

在上周八國集團(G8)峰會上,奧巴馬和奧朗德齊聲力撐增長政策,雖然默克爾抗拒泛歐債券和歐洲央行直接援助財困國,但鑑於被孤立,她愈來愈難堅守立場。《南德意志報》前日在「德國vs全世界」的社論中說︰「默克爾須改變緊縮救歐政策……當然,沒人願意為他國財困埋單,但現在看來緊縮是極大錯誤。」

法德財長:盡力保希臘

 法國新任財長莫斯科維奇昨日會晤德國財長朔伊布勒後表示,法德可以在推動增長上達成共識,尤其是提升歐洲投資銀行資本、動用結構基金,以及制訂歐洲金融交易稅。他表示,與朔氏在救市上「有共同語言」,形容會談十分正面。他警告,希臘若退出歐元區,將令歐債危機「無法預測地」蔓延,法國將以任何代價去防止。朔氏亦表示,兩國同意盡一切努力使希臘留下。

 奧巴馬前日表示,歐洲需明白救歐計劃涉及不只一種貨幣,意味各國須更有效協調財政和增長政策。他拒絕猜測希臘會否退會,但指出該國局勢將影響美國。他表示,美國已就穩定歐洲市場提供諮詢和技術支援,但沒透露細節。

 奧巴馬又提出救歐四招,他指出,歐洲須建立防火牆,確保希臘以外國家順利渡過危機,免受市場動盪打擊;歐洲銀行須獲再融資,保障投資信心;確保增長和緊縮政策並駕齊驅;推行適當貨幣政策,提升意大利和西班牙厲行救市的能力。

債權人3.6萬億希債危

 代表私人債權人的國際金融研究所(IIF)呼籲歐洲盡快解決危機,並估計債權人在希臘的風險敞口達4,600億美元(約3.6萬億港元),其中私人債權人佔700億美元(約5,436億港元),大部分來自德、法。私人債權人在西班牙的風險敞口更大。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港租售二手樓 須列實用面積 (圖)
公屋加租一成 紓緩加幅勢再免租1月 (圖)
前海擬建深圳最高地標 (圖)
人民日報刊文:三駕馬車全失靈
釐清官地 J枝山莊僭建順利拆 (圖)
泛歐債分歧仍大 奧巴馬提四招救歐 (圖)
穗居民用水加價五成 特種用水漲5倍 (圖)
內地服務貿易將成經濟新增長點 (圖)
黃光裕內幕交易 獲利近4億 (圖)
辱罵中國乘客 京樂團俄籍琴師被除名 (圖)
東京晴空塔開幕遇強風 電梯一度停運 (圖)
美擴亞太輪換部隊 增駐星沿海艦
韓藝術家516萬購法「鬼村」 (圖)
14.5%港人現情緒病徵 2.6%濫藥 (圖)
李焯芬撐許曉暉掌文化局 (圖)
公僕加薪4.56%至5.8%確認提交
梁振英撰文談「拉布」:民意不贊成阻重組 (圖)
扮送外賣 「抬夾萬」2匪就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