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居民用水加價五成 特種用水漲5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於用水直接從每立方米3.38元漲至20元,洗車檔老闆抱怨水價調整大增其成本。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加!加!加!內地衣食住行樣樣加,民眾面對一浪接一浪的加價潮!繼大蔥、汽油、景點相繼加價後,廣州水價本月21日正式調整,三大類水價全面上漲。其中,居民生活用水加幅高達五成,而包括洗車、桑拿及水療等耗水量大的特種行業,水費調高近5倍,加幅驚人。不少民眾叫苦連天,甚至有些難接受。由於此次水價調整還包括了相關的行業,民眾擔心可能會引發一輪新的漲價潮。 ■香港文匯報記者古寧 廣州報道

 此次水價調整,特種用戶用水直接從每立方米3.38元漲至20元,漲價幅度接近5倍,全城特種用水行業都將受此影響。特種用水涵蓋了洗車、外輪和營業性舞廳、夜總會、桑拿、沐足、纖體中心、水療等行業的用水。

老闆吐苦水 洗車成本增6倍

 廣州物價局表示,此舉旨在通過價格槓桿,推動這些高耗水行業節水。中央關於水利改革發展的要求提到對高耗水行業要拉開價差,節約資源。廣州物價部門也參考了內地其他城市,如:北京對特種行業用水的收費是立方米60元、天津21.5元、大連22元左右。對於轉嫁給消費者的擔憂,廣州物價部門表示,將對價格不合理猛漲的企業進行查處。

 對有車一族來說,水價大幅上漲以後,洗車費用自然上漲。廣州市物價局表示,有數據顯示,1立方米水可洗5輛車,每輛洗車成本在加水費後僅多出3.3元,洗車行業不應因加水費而大幅調高洗車費用。記者了解到,目前廣州洗車檔大多並未漲價,環市東路一間洗車檔的老闆昨日向記者介紹,他們洗1輛車收30元,近期暫無升價打算,準備在電價上調後一併調價,屆時洗一輛車40元左右。

 有洗車檔的老闆則大吐苦水稱,今年洗車檔已提價兩次,先是由20元提到25元,後又提至現在的30元,但仍有些入不敷出。現在水費又上漲,先觀望下再調整價格,「本來洗車的人就不多,再提價就更沒有生意了」。他表示,以前兩個月收一次水費是3,000多元,升價後要2萬多元,還要加上請個洗車工一個月2,000元。「這樣算來,成本將增加近6倍」。

美容美髮店 洗頭用水漲至4元

 特種用水水費大漲也將影響到用水較多的美容美髮業。建設三馬路一美容美髮店老闆李先生表示,由於人工成本上升,該店在3月份已提過價,洗頭的會員價從18元漲到20元。目前,該店每月水電支出約1.1萬元,其中水費佔大頭。「如果現在水價再漲,洗頭基本沒多少利潤可賺了」。不過他還是表示,剛漲過價,暫不跟進再漲,過一段時間再說。

 華樂路一家美容美髮老闆王小姐則稱特種用水價格漲太多。她介紹,如果按現在的價格算,原來一位客人用水成本只需0.7元,現在每個客人洗頭成本漲到約4元。但他也表示,暫不考慮漲價,「現在客人對價格上調都非常敏感,先看看周邊其他店的反應再說」。

 業界人士指出,這一類用水的漲價幅度最大,受影響的企業也多是用水大戶,而其調價也將影響到廣州居民的生活。

相關新聞
港租售二手樓 須列實用面積 (圖)
公屋加租一成 紓緩加幅勢再免租1月 (圖)
前海擬建深圳最高地標 (圖)
人民日報刊文:三駕馬車全失靈
釐清官地 J枝山莊僭建順利拆 (圖)
泛歐債分歧仍大 奧巴馬提四招救歐 (圖)
穗居民用水加價五成 特種用水漲5倍 (圖)
內地服務貿易將成經濟新增長點 (圖)
黃光裕內幕交易 獲利近4億 (圖)
辱罵中國乘客 京樂團俄籍琴師被除名 (圖)
東京晴空塔開幕遇強風 電梯一度停運 (圖)
美擴亞太輪換部隊 增駐星沿海艦
韓藝術家516萬購法「鬼村」 (圖)
14.5%港人現情緒病徵 2.6%濫藥 (圖)
李焯芬撐許曉暉掌文化局 (圖)
公僕加薪4.56%至5.8%確認提交
梁振英撰文談「拉布」:民意不贊成阻重組 (圖)
扮送外賣 「抬夾萬」2匪就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