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4.5%港人現情緒病徵 2.6%濫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翠華(右)呼籲,市民一旦出現濫藥或情緒病徵狀,應盡快向家庭醫生查詢。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兆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醫院管理局聯同兩所大學的調查發現,14.5%受訪市民有明顯情緒徵狀,並有2.4%患有多於一種情緒精神疾病。調查又發現2.6%受訪者有濫藥情況,有人日服近百粒安眠藥。有學者表示,情緒病與濫藥存在雙向關係,臨床發現少於半數患者會主動求醫,呼籲市民有情緒病徵狀,應盡快診。

醫局聯手港大中大調查

 醫管局聯同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進行「香港精神健康調查」,並對5,000名市民進行為期3年的調查計劃,現已完成中期報告。報告分析首2,500位受訪者,並對他們進行精神評估,發現有14.5%受訪者有明顯情緒徵狀,包括抑鬱及焦慮症,當中更有2.4%受訪者同時患有多於一種情緒精神疾病。

濫藥者多食大麻「K仔」

 調查又集中分析1,670名16歲至54歲人士,發現其中66名有濫藥情況,佔整體2,500名受訪人士中的2.6%,有近半濫藥者有濫用多於一種藥物,甚至將藥物混合使用。調查指出,大麻及俗稱「K仔」的氯胺酮使用率最高,分別有62.5%及48.5%,兩者同時是最多受訪者會混合使用的藥物組合。

 青山醫院精神科顧問醫生林明表示,過往曾接觸有個案依賴藥物協助睡眠,每日服食近百粒安眠藥,一旦停藥便出現「吊癮」徵狀,如手震、抽筋和神志不清,另亦有個案在3年間因胃痛每日服食6種止痛藥,共服食約30粒,最終使身體虛弱,須另行服食其他藥物,造成惡性循環,經過多年治療至今仍未戒除依賴藥物惡習。

濫藥情緒病呈雙向關係

 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教授林翠華表示,情緒病與濫藥存有雙向關係,在臨床個案中,有患者選擇濫藥治療情緒病,亦有個案因為長期濫藥而導致情緒低落,引致情緒病發作。

 她又稱,一般患者社交能力有障礙,患病後會選擇逃避,少於一半患者會主動求醫。相關機構將透過是次調查所得,向港府反映協助患者改善情緒問題的迫切性。

相關新聞
港租售二手樓 須列實用面積 (圖)
公屋加租一成 紓緩加幅勢再免租1月 (圖)
前海擬建深圳最高地標 (圖)
人民日報刊文:三駕馬車全失靈
釐清官地 J枝山莊僭建順利拆 (圖)
泛歐債分歧仍大 奧巴馬提四招救歐 (圖)
穗居民用水加價五成 特種用水漲5倍 (圖)
內地服務貿易將成經濟新增長點 (圖)
黃光裕內幕交易 獲利近4億 (圖)
辱罵中國乘客 京樂團俄籍琴師被除名 (圖)
東京晴空塔開幕遇強風 電梯一度停運 (圖)
美擴亞太輪換部隊 增駐星沿海艦
韓藝術家516萬購法「鬼村」 (圖)
14.5%港人現情緒病徵 2.6%濫藥 (圖)
李焯芬撐許曉暉掌文化局 (圖)
公僕加薪4.56%至5.8%確認提交
梁振英撰文談「拉布」:民意不贊成阻重組 (圖)
扮送外賣 「抬夾萬」2匪就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