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籲挺政府改組 文化局促保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認為,候任特首辦建議將房屋及規劃政策撥歸一個政策局負責,是理性的建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換屆在即,新政府架構改組成為焦點,盛傳為新任政務司司長人選的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呼籲香港社會各界支持改組建議,認為候任特首辦建議將房屋及規劃政策撥歸一個政策局負責,是理性的建議,也直接回應了市民的訴求;又認同候任辦建議將目前由發展局掌管的文物保育工作轉交予擬增設的文化局,有助將保育工作推上新台階。

 林鄭月娥昨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每屆政府都會因應施政優先緩急,部署最佳的組織架構,這是毋庸置疑的事,也沒有特定方程式,而新一屆政府恢復把房屋及規劃政策歸入同一個政策局負責,她認為是相當理性的安排,因為房屋將會是新政府「重中之重」的政策,該建議能更有效及直接回應市民訴求。

 被問及候任辦建議把文物保育工作交由新設的文化局負責,有保育人士擔心此舉或令保育工作推倒重來,林鄭月娥表示,明白業界有憂慮,但當局過去5年的保育工作已收效,不同部門也重視文物保育,如屋宇署長批圖則時也會特別留意古舊建築,而發展局推出多項活化歷史建築項目,已為文物保育打下穩健的基礎,故未來的保育工作不會因政府重組而煙消雲散,亦不擔心文化局會把保育工作推倒重來。

何東花園保育無意推下任

 她又表示,舊政府總部西翼及何東花園的保育問題是燙手山芋,自己不會將之轉交下屆政府處理,並期望新一屆政府將文化結合文物保育,開創新局面,融合歷史建築及其非物質文化,如人文精神及本土文化,期望文化局為文物保育推上更高台階。

 林鄭月娥在憶述任發展局局長期間最感觸的事,是2010年的馬頭圍道塌樓事件。她說,最令人傷感的是市民對維修舊樓的意識薄弱,受影響的災民正正是社會上最需要協助的一群,事後她決心解決樓宇安全的問題。

 林鄭月娥又承認,政治任命官員面對的環境惡劣,但只要走到街上得到市民支持、工作獲得認同,就是最大的推動力,又指自己任內最能體現「走入群眾」的公共政策:並非只是在皇后碼頭一役上與保育人士對話,而是與市建局花兩三年制定的市區重建策略,其間她多次接觸舊樓業主及住戶,並邀請反對團體參與研究舊區發展。

相關新聞
人口報告公布 推雙非「零配額」較有利 (圖)
梁振英李嘉誠共晉午餐談經濟 (圖)
林鄭籲挺政府改組 文化局促保育 (圖)
預期投資審批提速 地方「圍攻」發改委 (圖)
西班牙危機臨爆煲 歐盟首提「防火牆」救銀行 (圖)
菲律賓擬全天候監視黃岩島 (圖)
國務院通過規劃 定七大產業發展方向 (圖)
回應馬英九演說 國台辦:一國是重點 (圖)
圓匯高企資金充裕 日企掀全球收購潮 (圖)
瑞士駐港總領事:瑞士對港信心不變 (圖)
受惠CEPA 首家港西醫深圳開業 (圖)
41%港僱主擬請人 招聘意慾勝內地 (圖)
港10大避稅個案 金額最高8.6億
特首被指外訪花千萬 林瑞麟:實為446萬
龔如心千億遺產案 拖龔老太落水 (圖)
章子怡昨現身香港 向《蘋果》發律師信 (圖)
壽臣山豪宅地呎價料逾3萬 (圖)
6600個清朝青花喜碗現身開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