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圓匯高企資金充裕 日企掀全球收購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企併購壯志凌雲

 日本丸紅株式會社前日宣布,將作價高達50億美元(約388.1億港元),併購美國糧食加工業者Gavilon Group LLC,交易可望成為今年日本企業對海外公司的收購計劃中,金額最高的一宗。國內消費需求增長停滯不前,加上日圓高企、日本企業連年「水浸」,促使日企紛紛向海外公司打主意。

日本正處於1980、90年代以來最激烈的併購風潮中,除丸紅外,日本煙草公司及武田藥品工業公司在過去數周亦分別提出鉅額收購計劃。國內出生率低下、人口老化問題加劇,皆令本土市場持續收縮,日企盈利下降;國內產品、能源供給又在去年311大地震後中斷,種種因素皆令日企急於併購海外企業,開拓國外市場。

料今年投資6,500億

 去年,日本海外投資額為840億美元(約6,521億港元),令該國在全球併購交易榜的排名,從前年的第九飆至去年的第三位。數據走勢顯示,今年海外投資總額應與去年相若。

現金20萬億 無懼低增長

 與80、90年代海外併購多為「中看不中用」的現象不同,日企吸取教訓,不但投資目標較成熟,亦積極謀求在併購後維持公司盈利。德意志銀行東京分部的投資主管稱,有企業甚至在洽談階段,已要求銀行為併購公司尋覓管理人才。

 自1980年經濟泡沫爆破後,日本企業節流有方,現金資產高達2.6萬億美元(約20.2萬億港元),較美企多出4,000億美元(約3.1萬億港元)。雖然經濟師預期,日本今年經濟增長僅1%,但日本最大酒廠朝日啤酒、玩具廠商Tomy及交易巨頭三菱商事株式會社等,近年皆以併購或增持海外企業股份等方法,銳意拓展海外版圖。

 ■《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人口報告公布 推雙非「零配額」較有利 (圖)
梁振英李嘉誠共晉午餐談經濟 (圖)
林鄭籲挺政府改組 文化局促保育 (圖)
預期投資審批提速 地方「圍攻」發改委 (圖)
西班牙危機臨爆煲 歐盟首提「防火牆」救銀行 (圖)
菲律賓擬全天候監視黃岩島 (圖)
國務院通過規劃 定七大產業發展方向 (圖)
回應馬英九演說 國台辦:一國是重點 (圖)
圓匯高企資金充裕 日企掀全球收購潮 (圖)
瑞士駐港總領事:瑞士對港信心不變 (圖)
受惠CEPA 首家港西醫深圳開業 (圖)
41%港僱主擬請人 招聘意慾勝內地 (圖)
港10大避稅個案 金額最高8.6億
特首被指外訪花千萬 林瑞麟:實為446萬
龔如心千億遺產案 拖龔老太落水 (圖)
章子怡昨現身香港 向《蘋果》發律師信 (圖)
壽臣山豪宅地呎價料逾3萬 (圖)
6600個清朝青花喜碗現身開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