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務院通過規劃 定七大產業發展方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明確環保、信息技術、生物、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7大產業發展方向和主要任務。圖為吐魯番通往烏魯木齊高速公路旁的風力發電機群。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十二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昨日經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明確環保、信息技術、生物、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7大產業的發展方向和主要任務。國務院常務會議並強調,中國戰略性新興產業將走「開放式創新和國際化發展道路」,在當前內地經濟運行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規劃的出台更對保持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由發改委、財政部、工信部等多個部門聯合起草的戰略新興產業規劃早在2010年中就已傳出基本完成,期間多次盛傳將「很快出台」,但最終在2012年中才得以通過。據報道,規劃內容幾經易稿,並根據內地經濟走勢進行相應調整。

業界看好戰略新興產業發展

 業界對中國戰略新興產業發展十分看好。工信部總經濟師周子學分析指出,按照近幾年中國GDP發展速度及規模測算,預計到2015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約4.3萬億元,2020年將達到11.4萬億元。預計戰略性新興產業在2011年至2015年間要實現24.1%的年均增速,2016至2020年要實現21.3%的年均增速。7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若按這一速度實現,將成為中國經濟未來十年最大增長點。

激發積極性 加強自主創新

 國務院常務會議昨日討論通過規劃,並強調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是一項重要戰略任務,在當前經濟運行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對於保持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激發市場主體積極性,加強自主創新。

 七大戰略新興產業的重點發展方向和主要任務分別是:一、節能環保產業要突破能源高效與梯次利用、污染物防治與安全處置等關鍵核心技術,發展高效節能、先進環保和資源循環利用的新裝備和新產品,推行清潔生產和低碳技術,加快形成支柱產業。

 二、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要加快建設下一代信息網絡,突破超高速光纖與無線通信、先進半導體和新型顯示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增強國際競爭力。

 三、生物產業要面向民眾健康、農業發展、資源環境保護等重大需求,強化生物資源利用等共性關鍵技術和工藝裝備開發,加快構建現代生物產業體系。

 四、高端裝備製造產業要大力發展現代航空裝備、衛星及應用產業,提升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發展水平,加快發展海洋工程裝備,做大做強智能製造裝備,促進製造業智能化、精密化、綠色化發展。

 五、新能源產業要發展技術成熟的核電、風電、太陽能光伏和熱利用、生物質發電、沼氣等,積極推進可再生能源技術產業化。

 六、新材料產業要大力發展新型功能材料、先進結構材料和複合材料,開展共性基礎材料研究和產業化,建立認定和統計體系,引導材料工業結構調整。

 七、新能源汽車產業要加快高性能動力電池、電機等關鍵零部件和材料核心技術研發及推廣應用,形成產業化體系。此外,規劃還提出了20項重大工程。

相關新聞
人口報告公布 推雙非「零配額」較有利 (圖)
梁振英李嘉誠共晉午餐談經濟 (圖)
林鄭籲挺政府改組 文化局促保育 (圖)
預期投資審批提速 地方「圍攻」發改委 (圖)
西班牙危機臨爆煲 歐盟首提「防火牆」救銀行 (圖)
菲律賓擬全天候監視黃岩島 (圖)
國務院通過規劃 定七大產業發展方向 (圖)
回應馬英九演說 國台辦:一國是重點 (圖)
圓匯高企資金充裕 日企掀全球收購潮 (圖)
瑞士駐港總領事:瑞士對港信心不變 (圖)
受惠CEPA 首家港西醫深圳開業 (圖)
41%港僱主擬請人 招聘意慾勝內地 (圖)
港10大避稅個案 金額最高8.6億
特首被指外訪花千萬 林瑞麟:實為446萬
龔如心千億遺產案 拖龔老太落水 (圖)
章子怡昨現身香港 向《蘋果》發律師信 (圖)
壽臣山豪宅地呎價料逾3萬 (圖)
6600個清朝青花喜碗現身開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