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律賓擬全天候監視黃岩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菲律賓擬派海岸警衛隊人員早上和下午分別巡邏黃岩島。上圖為隊員進行海上演練。 設計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黃岩島對峙事件菲律賓態度持續強硬,就在菲防長日前同意克制,而中國船隻數量在該水域逐步減少之際,菲方又傳出正考慮部署全天候監視黃岩島,以防中國趁機建礁堡,菲國會昨日更以「迫切需要」為由火速批准任命駐華大使,種種行為動機叵測。在北京,中國外交部再度要求菲方盡快撤出在黃岩島海域的船隻,並同中方相向而行。

 據菲律賓媒體報道,菲外交部發言人赫爾南德茲28日表示,上周六共有60艘中國船隻在黃岩島水域,目前這一數量已經下降到35艘。據稱,35艘船隻中包括6艘中國政府船隻、12艘漁船和17艘工作艇。而馬尼拉在黃岩島附近有兩艘政府船隻,一艘是菲海岸警衛隊的船隻,另一艘是漁業和水產資源局船隻。

菲:防中趁機建礁堡

 《菲律賓星報》29日引述不具名高級安全官員的話稱:「隨著颱風季節的來臨,缺少大型船隻的菲律賓可能將在黃岩島的主權訴求之爭中敗給中國。」該官員還說,「這兩艘菲律賓艦船將被迫離開該區域,躲進避風港。」但菲方正在尋找和考慮「保持菲律賓常年在該地區存在」的途徑,「我們不希望美濟礁事件出現在黃岩島。如果我們離開黃岩島,該區域可能會朝這一趨勢發展。」

 該報所謂美濟礁事件,是指中國1994年在美濟礁上以修建漁民庇護所為由,在菲方無監視的情況下建造了重兵把守的多層面軍事建築,並配備了先進的通信設備。

 《菲律賓星報》還稱,儘管中國艦船和漁船在黃岩島佔優勢地位,菲海岸警衛隊人員仍然在該海域執行巡邏任務,「海岸警衛隊人員早上和下午分別巡邏,記錄中方在該地區的所有行動」。不過,該官員表示,一旦颱風季節來臨,這些巡邏也將被迫停止。「缺少了菲律賓的存在,中方將有更多機會在該區域為所欲為。」

中:冀菲尊重華領土主權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30日再度重申,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向來不存在爭議。中方維護領土主權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中方要求菲方切實尊重中國的領土主權,盡快撤出在黃岩島海域的船隻。同時,中方堅持通過雙邊外交協商解決當前事態,希望菲方能夠同中方相向而行。目前,中菲雙方保持著正常的溝通和對話。

相關新聞
人口報告公布 推雙非「零配額」較有利 (圖)
梁振英李嘉誠共晉午餐談經濟 (圖)
林鄭籲挺政府改組 文化局促保育 (圖)
預期投資審批提速 地方「圍攻」發改委 (圖)
西班牙危機臨爆煲 歐盟首提「防火牆」救銀行 (圖)
菲律賓擬全天候監視黃岩島 (圖)
國務院通過規劃 定七大產業發展方向 (圖)
回應馬英九演說 國台辦:一國是重點 (圖)
圓匯高企資金充裕 日企掀全球收購潮 (圖)
瑞士駐港總領事:瑞士對港信心不變 (圖)
受惠CEPA 首家港西醫深圳開業 (圖)
41%港僱主擬請人 招聘意慾勝內地 (圖)
港10大避稅個案 金額最高8.6億
特首被指外訪花千萬 林瑞麟:實為446萬
龔如心千億遺產案 拖龔老太落水 (圖)
章子怡昨現身香港 向《蘋果》發律師信 (圖)
壽臣山豪宅地呎價料逾3萬 (圖)
6600個清朝青花喜碗現身開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