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預期投資審批提速 地方「圍攻」發改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發改委門前車輛進出頻繁。香港文匯報記者海巖 攝

 在決策層提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判斷後,市場對於新一輪經濟刺激計劃充滿期待,從「小劑量的2009藥方」,至「2012年版4萬億」。近期,不少地方政府官員紛紛懷揣「爭取盡快批准項目」的期望進京。本報記者連日在國家發改委大樓外採訪觀察,握有重大項目審批權的發改委門前雖不復2008年「4萬億」計劃出台時人潮湧動的盛況,卻仍是一片車水馬龍、「跑部」者眾的景象。國家發改委權威人士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強調,目前出台的穩增長措施,均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擬定的項目,並非新增政府投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上周國務院常務會議成為政策預調微調發力的新起點,鐵路、銀行業、醫療衛生、國企改制等領域相繼做出向民間資本開放的姿態,發改委批覆了地方鋼鐵、水電、機場等多個大型投資項目,中央財政支持節能減排、保障房等力度加大,節能家電消費補貼政策即刻落實。

曾現單日百餘項目過關

 對市場寄予厚望的擴大政府投資,國務院會議要求,推進「十二五」規劃重大項目按期實施,啟動一批事關全局、帶動性強的重大項目,已確定的鐵路、節能環保、農村和西部地區基礎設施、教育衛生、信息化等領域的項目,要加快前期工作進度。

 其實,自年初開始,國家發改委對重大基建投資項目審批就較往年快,而4月開始更是明顯提速。今年前4個月,發改委批准了868個新項目,是去年同期(363個)的兩倍有餘。4月份,發改委批准了254個項目,高於3月份的213個,是2011年4月份的三倍多,當時僅批准了74個項目。5月審批量更將近300個,更出現單日百餘項目過關之最。

 發改委權威人士向本報解釋,審批提速是將一些原定下半年開工的項目,提前到上半年,而體現調控意圖的預算內資金,今年下撥進度也明顯加快。目前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均為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擬定的政策儲備,擴大政府投資亦是在年初預算內提前啟動「十二五」項目,並非新增政府投資。「中國不會也無須出台新的大規模刺激計劃,今年中央安排5,500億元赤字及4,026億元預算內建設資金。」

下半年開工項目獲提前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范劍平表示,與2008年相比,目前經濟回落比較平穩,就業狀況也好很多,穩增長、保就業壓力並沒有上次那麼大。加之物價、房價均處於高位,政策總量放鬆的空間「極其有限」。

 另外,與2008年不同,今年是本屆政府任期最後一年,在經濟增速之外,此前承諾的教育、養老、醫療、保障房、節能減排等目標要集中兌現。而房地產調控不能再現反覆,地方政府債務增量受到約束,也是穩增長面臨不可逾越的紅線。因此,本次穩增長政策組合重點是「穩」,而不是將經濟增速推升到較高水平,因此沒有必要推出更大規模的刺激政策。

相關新聞
人口報告公布 推雙非「零配額」較有利 (圖)
梁振英李嘉誠共晉午餐談經濟 (圖)
林鄭籲挺政府改組 文化局促保育 (圖)
預期投資審批提速 地方「圍攻」發改委 (圖)
西班牙危機臨爆煲 歐盟首提「防火牆」救銀行 (圖)
菲律賓擬全天候監視黃岩島 (圖)
國務院通過規劃 定七大產業發展方向 (圖)
回應馬英九演說 國台辦:一國是重點 (圖)
圓匯高企資金充裕 日企掀全球收購潮 (圖)
瑞士駐港總領事:瑞士對港信心不變 (圖)
受惠CEPA 首家港西醫深圳開業 (圖)
41%港僱主擬請人 招聘意慾勝內地 (圖)
港10大避稅個案 金額最高8.6億
特首被指外訪花千萬 林瑞麟:實為446萬
龔如心千億遺產案 拖龔老太落水 (圖)
章子怡昨現身香港 向《蘋果》發律師信 (圖)
壽臣山豪宅地呎價料逾3萬 (圖)
6600個清朝青花喜碗現身開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