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經濟提速追回蹉跎歲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候任特首梁振英:香港經濟必須全面提速。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在過去的相當一段時間,我們的經濟、社會發展是失速的。」梁振英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坦言,香港未來經濟發展必須全面提速,利用較高的經濟發展速度,去解決社會積壓的深層次矛盾。他上任後會採取短中長期的經濟發展策略,包括會在短期內大力推動「地區經濟」,並會在短期內成立一個工作小組,去研究成立金融發展局,專責推動金融業的多元化發展,建立中長期的經濟策略。■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過去20年,香港的GDP增長平均數只有3.96%,反觀新加坡同期的增長卻達到6.6%。

「香港速度」 從「快」變「慢」

 梁振英嘆言,過往大家講「香港速度」是「快」的代名詞,但到了現時,在地區內卻已等同「慢」的代表:「例如我們現在建一座公屋要70個月,我們現在一些做事的流程是否可以簡化一下﹖這個很值得我們思考一下。」

 梁振英提出短期及中長期的經濟發展策略,中長期經濟發展的其中一個重點是推動金融業的多元化發展,「我們是國際、國家的金融中心,但我們的金融業也是比較單一的」,如香港的IPO做得好,但債市和人民幣業務則可以進一步發展。現在英國人、新加坡人都主動「上門」表明想發展人民幣業務:「我們不能坐視不理。」

盡快成立專組 研設金融發展局

 「我會在短期內成立一個工作小組,研究成立金融發展局。」他說,這個局會類似旅發局、貿發局的形式,可作為一個平台,給業界和政府一起探索金融業的發展。又形容香港在金融業大有發展餘地,其中船舶融資,船舶保險有很大潛力,「我們國家是世界船舶大國、航運大國,香港比起內地任何一個城市都有條件做船舶金融中心」。

發展地區經濟 力拓港優勢產業

 就短期的經濟發展,梁振英將會集中發展地區經濟,「我在新界西北地區聽到許多婦女的一致意見,她們對我說,自己現在要到旺角、尖沙咀做酒店執房工作,但如果能在元朗、天水圍找地建酒店,內地旅客由深圳灣過來住,她們便不用坐車去到市區,可有多些時間給家庭,更可促進當地旅遊業的發展」。他說,未來政府要有地區經濟的意識,做到「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地區機遇,地區把握」。

 對於香港6大優勢產業之一的創新科技,梁振英透露,已與被提名的科技及通訊局局長進行討論,基本思路是香港不能與科技大國如美國、歐盟比較,不能一應俱全去做:「我們看準了某些方面,便集中去發展。如新加坡近年在生物科技上發展很成功,他們集中一門,甚至一門中的一部分,可以做到在這個部門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香港也有這樣的條件,我希望做科研與我們的教育、產業上下游結合好」。

緊盯歐債發展 「不能坐待打風」

 面對時好時壞、難以預測的歐債危機,香港經濟無疑已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也令許多香港人都對前景感到不明朗。梁振英直言,「我們不能因為菲律賓附近有個颱風形成,便拉閘不做生意,我們一樣要做生意」。新政府中的財政司司長將會集中精力,兩眼盯實歐債危機的發展,「我們不能坐在這裡等打風,我們要跟蹤颱風的形成、發展的路徑」。

 「如果我們把香港比作一個舖頭,我們既要看著颱風,亦要做生意。」他說,未來會將做生意的一部分工作交予財政司副司長,這個副司長統領部門「搞生意」,讓財政司司長可以心無旁鶩、責無旁貸去盯著歐債危機發展。

相關新聞
梁振英:經濟提速追回蹉跎歲月 (圖)
梁振英決住禮賓府便利保安 (圖)
回歸前擔憂一掃空 如今更毋須自擾
梁振英上任頭半年 全力紓房屋貧窮長者三困 (圖)
立會譴責任志剛 小組三人拒簽報告 (圖)
反對派千動議拉布 公僕促通過重組 (圖)
歐央行未減息 料迫歐洲領袖先出手 (圖)
中俄續聯合軍演 邊境將裁減兵力 (圖)
內地高考攻防戰 高科技作弊對最嚴防弊 (圖)
美印研對華戰略 將簽軍售大單 (圖)
江西發現世界最大鎢礦 價值超3000億
殘肢郵包寄兩加校 食人魔料本周引渡 (圖)
facebook股價連跌3日收25.87美元 (圖)
逾300項活動慶回歸15周年
25萬人未覆信 或失選民資格 (圖)
亞視免費頻道 轉播倫敦奧運
黃燕雲判自殺亡 性騷擾事無下文 (圖)
香港樓價攀新高 「小陽春」料強弩之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