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燕雲判自殺亡 性騷擾事無下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大女職員黃燕雲之死被裁定死於自殺。資料圖片

 中文大學女職員黃燕雲自殺案死因研訊告一段落,死者家屬質疑校方得悉死者疑被非禮後,處理手法有改善空間,同時表明展開聆訊非為追究責任。死因庭陪審團昨以四比一裁定黃死於自殺,卻未有提出任何建議。中大回應指,日後將成立特別委員會,就現行防止性騷擾政策作全面檢討,並會加強師生有關培訓及支援。

陪審團一致裁定不提建議

 3男2女陪審團昨退庭商議近2小時,終以四比一大多數裁定黃燕雲死於自殺,並一致裁定不為今次聆訊提出建議。死因裁判官黃偉權特別在聆訊尾聲慰問死者家屬,表示明白他們所受的痛苦和難過,寄語他們盡快走出傷痛陰霾;又指死者是曾接受高等教育的精英,對她離世感到惋惜。不過裁判官澄清,死者胞姊曾於今年2月去信死因庭要求「盡早審理」。死因裁判官引導陪審團作出裁決時表示,根據法醫報告,黃燕雲胃中有殘餘抑鬱藥超標50多倍,無證據顯示她錯誤服用藥物或是被他人殺害,陪審團可考慮裁定她是自殺或死因存疑。至於死者生前聲稱曾被上司梁少光性騷擾,以及於2007年被調職都可能和她的死有關,但陪審團不一定要找出箇中原因。

疑被性侵未敢反抗可理解

 代表死者家屬的律師文浩正結案陳詞時表示,死者疑被上司梁少光性侵犯後,未敢即時反抗實可理解。曾任大學防止性騷擾委員會委員的死者雖「能醫不自醫」,但若要求她在事發後短時間內作理性決定,則非常苛刻。因此,校方應在她決定是否提出正式投訴時,為她提供恰當支援及法律意見;或在履行保密原則下展開非正式調查,向秘書處其他女同事詢問有否遭受同樣對待。

律師指校方應轉介處理

 文浩正又指,死者曾表示擔心校方偏袒梁少光,故校方有責任向死者保證事件獲公平處理。中大高層未必有經驗處理性騷擾投訴,故應轉介個案予獨立專業團體處理。事緣前年10月27日,47歲中大秘書處前助理主任黃燕雲,被發現倒斃於沙田凱悅酒店。化驗報告顯示,她服食超出治療上限50多倍抗抑鬱藥致死。死因庭今年4月展開聆訊,有證人供稱身為死者上司、已退休中大秘書長梁少光,曾在情人節當日送死者禮物,並應死者邀約看電影,其間撫摸及強吻對方。

 多名中大高層,包括前校長劉遵義、前副校長楊綱凱及現任校長沈祖堯均有出庭作供,聲稱死者不願正式投訴,校方惟有將事件保密,並為死者另作調職安排。案中主角梁少光在聆訊前服食過量藥物入院,案件延至本周續審,他否認非禮指控,又聲稱死者在戲院內將肩膊主動靠近他,而他並非引咎辭職。

沈祖堯傷痛失英才致哀

 中大發言人昨回應指,校方已就今次事件反思,日後將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就現行防止性騷擾政策、投訴機制、保障投訴人及被投訴人權益等事宜作全面檢討。校方亦會加強師生防止性騷擾的培訓,注意師生情緒及給予支援。校長沈祖堯在聲明中讚揚死者表現卓越,形容大學痛失英才,又對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相關新聞
梁振英:經濟提速追回蹉跎歲月 (圖)
梁振英決住禮賓府便利保安 (圖)
回歸前擔憂一掃空 如今更毋須自擾
梁振英上任頭半年 全力紓房屋貧窮長者三困 (圖)
立會譴責任志剛 小組三人拒簽報告 (圖)
反對派千動議拉布 公僕促通過重組 (圖)
歐央行未減息 料迫歐洲領袖先出手 (圖)
中俄續聯合軍演 邊境將裁減兵力 (圖)
內地高考攻防戰 高科技作弊對最嚴防弊 (圖)
美印研對華戰略 將簽軍售大單 (圖)
江西發現世界最大鎢礦 價值超3000億
殘肢郵包寄兩加校 食人魔料本周引渡 (圖)
facebook股價連跌3日收25.87美元 (圖)
逾300項活動慶回歸15周年
25萬人未覆信 或失選民資格 (圖)
亞視免費頻道 轉播倫敦奧運
黃燕雲判自殺亡 性騷擾事無下文 (圖)
香港樓價攀新高 「小陽春」料強弩之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