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續聯合軍演 邊境將裁減兵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昨日密集與到訪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雙邊高峰會晤。普京在與習近平會面時稱,中俄會繼續軍事交往與合作。早前俄中成功在黃海舉行了首次海軍聯合演習,他同國家主席胡錦濤一致同意,未來還要繼續此類合作。另外,中俄昨日亦公佈兩國聯合聲明內容,其中強調中俄會深化兩軍各層次、各領域合作,並開展聯合軍事演習;兩國並將落實邊境地區軍事領域相互信任和裁減軍事力量的措施。

 吳邦國昨日在會見普京時表示,中俄關係已經超越了雙邊範疇,關乎世界和平與穩定,關乎地區及國際形勢走向,關乎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進程。普京說,當前,俄中應抓住機遇,發揮各自優勢,服務各自發展振興,造福兩國人民,更好地維護各自主權、獨立和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提升兩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

中方4領導人昨晤普京

 溫家寶在會見普京時說,中方願與俄方一道,堅持睦鄰友好,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在實現國家和民族振興的道路上攜手並進。他表示,中俄要在貿易、投資、能源、高科技等領域進一步提升合作質量和規模,要攜手推進上合組織框架內的經貿合作。普京說,俄方願與中方不斷擴大在石油、天然氣、核能、航空、航天、高科技、農業等重點領域的合作。

 習近平會見普京時指出,在當前國際背景下,中俄有必要進一步加強國際戰略協作,維護好共同利益,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普京表示,此訪和未來俄中兩國間的雙邊交往,將進一步推進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當然,其中包括兩國軍事部門之間的交往,我們會繼續軍事領域的合作。」

 李克強在與普京會面指出,中國西部大開發和省區開放與俄東部大開發有廣泛利益交匯點,雙方應堅定不移地加強務實合作,擴大雙邊貿易規模。普京表示,俄中要加快推進大項目合作進展,把雙方在資源、技術、產業、市場等方面的潛力發揮好。

兩軍續開展聯合演習

 此外,中俄昨日亦公佈了《中俄關於進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的內容。聯合聲明表示,為進一步落實兩國領導人確定的未來十年中俄關係發展規劃,雙方商定十項舉措(見附表)。

 聲明表示,中俄要本著睦鄰友好、彼此理解、相互信任、平等互利的精神深化兩國邊境地區合作,這其中包括對國界線進行聯合檢查,落實邊境地區軍事領域相互信任和裁減軍事力量的措施,對界河進行必要治理,保護環境,促進邊境地區協調發展,推進跨境基礎設施和邊境口岸建設。

 聲明稱,中俄要增進兩軍傳統友誼,深化兩軍各層次、各領域合作,開展旨在提高兩軍協同能力和促進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的聯合軍事演習。

 普京5日在會見記者時曾表示,中俄在國際問題上相互協調已達很高水平。兩國會在亞太地區各多邊機制開展有效合作,俄方很重視兩國共同出台的加強亞太地區安全的倡議。

相關新聞
梁振英:經濟提速追回蹉跎歲月 (圖)
梁振英決住禮賓府便利保安 (圖)
回歸前擔憂一掃空 如今更毋須自擾
梁振英上任頭半年 全力紓房屋貧窮長者三困 (圖)
立會譴責任志剛 小組三人拒簽報告 (圖)
反對派千動議拉布 公僕促通過重組 (圖)
歐央行未減息 料迫歐洲領袖先出手 (圖)
中俄續聯合軍演 邊境將裁減兵力 (圖)
內地高考攻防戰 高科技作弊對最嚴防弊 (圖)
美印研對華戰略 將簽軍售大單 (圖)
江西發現世界最大鎢礦 價值超3000億
殘肢郵包寄兩加校 食人魔料本周引渡 (圖)
facebook股價連跌3日收25.87美元 (圖)
逾300項活動慶回歸15周年
25萬人未覆信 或失選民資格 (圖)
亞視免費頻道 轉播倫敦奧運
黃燕雲判自殺亡 性騷擾事無下文 (圖)
香港樓價攀新高 「小陽春」料強弩之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