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央行未減息 料迫歐洲領袖先出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德拉吉透露央行內部的確有減息呼聲。

 歐債危機迫在眉睫,市場普遍認為,歐洲央行是目前唯一能夠即時解救歐洲的機構。央行昨日議息後,不但維持1厘息率不變,亦未公布具體應急措施,不過行長德拉吉透露央行內部的確有減息呼聲。ING駐布魯塞爾分析師布熱斯基認為,歐央行疲於「救火」,故傾向靜觀其變,迫使歐洲領袖先出手,到月中希臘重選、月底歐盟峰會後,方會考慮出手。

 維持息口不變決定符合市場預期。布熱斯基稱,除非經濟環境急劇轉壞,否則當局月內不會有任何大行動。市場現在更關注央行會否在7月減息。

暗示拒三度泵水

 德拉吉昨日議息後於記者會透露,「數名」歐元區央行行長均在會上提出應該減息,但他強調這種聲音並非多數,又說維持息率不變,是經過「非常廣泛共識」的決定。近幾個月來,歐央行理事一直都是「一致」決定維持息口不變,今次無疑是內部意見的一次重大轉變。

 外界亦關注歐央行會否推出第三輪3年期長期再融資操作(LTRO)。不過德拉吉昨日重申,央行沒責任為其他機構的缺乏行動「包底」,強調歐元區有些問題不應用貨幣政策解決,暗示央行暫時不打算加推這項被視為歐洲版量化寬鬆(QE)的措施。他還認為目前的危機,遠比不上美國雷曼兄弟倒閉後的風暴。但他補充,央行密切關注市況,並準備好在經濟下行風險增加時出手。

下調明年區內增長

 德拉吉又表示,央行仍深信歐元區可在今年內出現溫和復甦,並說歐盟委員會決意加強「經濟聯盟」是非常重要一步。歐央行昨日維持今年歐元區經濟將衰退0.1%,但將明年增長預測由1.1%,下調至1%。通脹預測方面,今明兩年分別為2.4%及1.6%。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梁振英:經濟提速追回蹉跎歲月 (圖)
梁振英決住禮賓府便利保安 (圖)
回歸前擔憂一掃空 如今更毋須自擾
梁振英上任頭半年 全力紓房屋貧窮長者三困 (圖)
立會譴責任志剛 小組三人拒簽報告 (圖)
反對派千動議拉布 公僕促通過重組 (圖)
歐央行未減息 料迫歐洲領袖先出手 (圖)
中俄續聯合軍演 邊境將裁減兵力 (圖)
內地高考攻防戰 高科技作弊對最嚴防弊 (圖)
美印研對華戰略 將簽軍售大單 (圖)
江西發現世界最大鎢礦 價值超3000億
殘肢郵包寄兩加校 食人魔料本周引渡 (圖)
facebook股價連跌3日收25.87美元 (圖)
逾300項活動慶回歸15周年
25萬人未覆信 或失選民資格 (圖)
亞視免費頻道 轉播倫敦奧運
黃燕雲判自殺亡 性騷擾事無下文 (圖)
香港樓價攀新高 「小陽春」料強弩之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