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印度謝絕華盛頓「無私」關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8]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近期「赦免」了十幾個屈從華盛頓大幅減少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並宣佈準備制裁包括印度、中國等「拒不執行」白宮號令的國家。華盛頓想通過「制裁」來嚇唬、威脅新德里,但據印度政府官員披露:「印度已經習慣這一類嚇唬,也不想要求美國給予『豁免制裁』。印度只接受聯合國出台的制裁,其它國家沒有資格將自己的喜怒哀樂強加於人」。白宮強烈譴責朝鮮發射火箭、卻又公開表示印度發射彈道導彈的性質不一樣,希望借此與印度建立更緊密夥伴關係。然而,結果顯示華盛頓討好印度的系列動作完全是「吃力不討好」。

 伊朗國家石油公司負責人近期高調宣佈:「出口印度的石油按照計劃執行,印度方面購油資金也毫無問題。伊朗和印度還落實用印度盧比進行兩國石油貿易結算」。說明伊朗和印度的石油貿易並不受白宮高壓制裁所影響。新德里不願意與美國建立更緊密夥伴關係的另一個原因是:400多年前,英國就是通過和印度建立「緊密經濟關係」,導致印度被英國殘酷殖民了幾百年。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印度深知西方列強的慣用手段,不願意再被奴役和統治,也就當然謝絕華盛頓的「無私」關照了。

英國曾經埋下人為災難

 1600年,英國開始入侵印度,最初是堂而皇之幫助印度經濟發展,隨後建立東印度公司,逐步控制印度經濟命脈。期間通過挑動印度內部不同派系相互惡鬥等手段,獲取漁翁之利,最後完全控制了印度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到1757年,印度完全淪為英國殖民地,由英國派出總督統治印度。1942年,甘地利用英國在二次大戰中為了抵抗德國付出全部國力、沒有餘力鎮壓印度的良機,組織群眾進行抗英運動,幾經流血奮鬥,英國終於被迫退出印度。

 1946年3月,英國首相艾德里終於承認印度有獨立權。1947年6月,英國特別有意將印度分為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個國家,埋下人為災難。7月,英國議會通過同意巴基斯坦、印度獨立並成為英聯邦內兩個自治區。英國在印度長達數百年的直接殖民統治雖然至此結束,但仍然給印度支那留下印巴永遠解決不了的爭端。將英國趕出印度後,新德里當然銘記這段刻骨銘心的歷史,也特別介意外國強權勢力通過各種手段、特別是通過「合作」手段企圖控制印度。

聽從美國無異經濟自殺

 印度曾經和中國等國家倡建和實施了針對西方霸權的「互相尊重領土主權,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處」的五項外交原則。這些外交原則為印度贏得國際地位。美國頻繁發動戰爭、干涉他國內政的行為,和和平共處原則格格不入。無論白宮這根「井繩」唱得多麼動聽,新德里都不會隨意盲從。印度目前正處在快速經濟發展階段,需要大量石油,聽從美國減少進口石油,無異於經濟自殺。事實上,印度不僅不會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反而利用西方制裁伊朗良機,從伊朗進口更多廉價石油。

 據《印度時報》披露,新德里和德黑蘭已經落實,伊朗向印度出口石油的大部分款項將和伊朗從印度進口的輕工業產品的資金都將用印度盧比結算。兩國既可減少兌換匯率的費用,又可以增加貿易,這對山姆大叔來講,可謂是「殺威棒」。其實印度早在冷戰時期就形成了反美情結,因為美國人總想把印度列為西方陣營的「候選國家」,但印度卻選擇和平共處原則。印度的策略激怒了華盛頓,美國最後選擇大力支持印度鄰居和宿敵巴基斯坦,向巴提供軍事和經濟援助,並在印巴對抗中偏向巴基斯坦的戰略對付印度。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梁振英經濟提速思路乃治本之策 (2012-06-08) (圖)
管見集:依照法制 部署剪布 (2012-06-08)
政經論衡:抵制「拉布」有利香港發展 (2012-06-08)
社署機構結夥伴 促進社福發展 (2012-06-08)
西方走廊:印度謝絕華盛頓「無私」關照 (2012-06-08)
香港的核心價值不能缺少創新 (2012-06-08)
龍聲飛揚:公務員支持改組 反感反對派拉落水 (2012-06-07) (圖)
頂天立地:陳方安生為何挑撥公務員與梁振英關係? (2012-06-07)
西座內望:民主黨再玩拉布一錯再錯愚不可及 (2012-06-07)
對於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的立場 (2012-06-07)
為理明言:最低工資絕非洪水猛獸 (2012-06-07)
河村又大放厥詞居心叵測 (2012-06-07)
來論:民主黨配合「人民力量」拉布小心引火燒身 (2012-06-06)
縱論香港:黃毓民濫用司法程序 (2012-06-06)
設立「科技及通訊局」有必要 (2012-06-06)
[政經多面體:搞科技要注重宣傳推廣 (2012-06-06)
美領館微博言論輕佻無助溝通 (2012-06-06)
普京訪華深化中俄關係新內涵 (2012-06-06)
志強時評:「親水文化」可發揮香港獨特優勢 (2012-06-05) (圖)
縱論香港:緣何香港變成國際炒家的提款機 (2012-06-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