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反省民主」暴露美國惡性腫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1]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各界近期掀起一陣「反省民主」怒潮,希望能借此找到衰落原因。事件顯示美式民主絕非「萬無一失」,而是潛藏惡性腫瘤,如果再不及時治療,後果將難以想像。曾幾何時,華盛頓向世界大膽宣稱,「『美式民主』是適用於全人類、成功率『萬無一失』的理想政治制度」。但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超過80%的美國民眾對現行政治制度和執政當局表示強烈不滿。他們認為:由於白宮政府、國會山議員處理問題效率低下,採取的措施乏力;受到金融和債務的雙重衝擊,經濟持續低迷、就業愈加嚴峻、黨派爭鬥不休,信心危機正困擾著每一個美國人。

 面對「債務」困擾的歐美,美國《紐約時報》近期刊發「為什麼中國的政治模式更優」的文章,質疑美式民主「萬無一失」是假神話。該文猶如一顆重磅「原子彈」,揭開「反省民主」序幕,瞬間成為世界輿論焦點。美國財政部前顧問拉特納針對輿論界善於「自己安慰自己」的通病,開出「中國會跌倒嗎?想都別想」的「醒酒」良方。拉特納指出,「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最大引擎,其經濟增長速度令人吃驚,北京生機勃勃,不斷取得成功,表現出難得的自信」。美國人看到上海郊區汽車製造廠源源不斷地開出別克汽車,只懂得指責這個,批評那個,表現出嚴重的信心危機」。

經濟惡化已經措手不及

 為了穩定美國人的信心,白宮隔不久就要老調重彈,「就業正穩步回暖」、「數據令人興奮」、「復甦的日子已經走近」。然而「信心歌」唱得再好也要面對現實。華盛頓在慶祝空襲利比亞「成功」的同時,更多美國人在擔心利比亞會不會成為伊拉克和阿富汗。無論是什麼模式的戰爭,都需要巨額投入。超過4600萬人的貧困居民、1400萬失業大軍已經不興趣「表面文章」。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也不得不私下驚歎道:「經濟惡化已經令我們措手不及」、「真的不清楚為什麼那麼多措施仍不能使就業市場回暖?」

 「佔領華爾街」是美國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最具影響力的社會抗爭,美國媒體雖然對抗議者抱嘲諷的態度,並嗤之以鼻地進行負面報道。但學者的分析認為:「佔領華爾街」已經對美國政局和民眾信心產生極為深刻的負面影響。美國的能源儲備相當豐富:其中石油儲量191億桶居世界第12位,天然氣儲量為245萬億立方米,居世界第5,煤炭儲量世界第一,發電量居世界第一,航空運輸總量千萬架次,也是世界第一。無論從哪方面講,美國佔據了全球第一的條件和資源,出現今天的困境,不是制度問題又是什麼問題?

「天才」開不出治惡症「良方」

 在美國人的歷史記憶中,沒有人會相信華盛頓也需要舉債度日。布什2008年下台時,因為發動伊、阿戰爭使美國深陷泥潭,兩場戰爭也已經耗去3萬億美元,被美國人不客氣地稱為「最蹩腳總統」。世界一流的自然資源和得天獨厚的環境,並沒有讓美國百姓能夠享受太平。因為白宮克服不了發動戰爭的本性,使軍費開支成為美國政府和社會的沉重負擔。奧巴馬上台前強烈抨擊布什發動了伊、阿戰爭,並表示將迅速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撤軍,因此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但入主白宮後,同樣克服不了「好戰病」,組織並導演了對利比亞的空襲。

 美國媒體反省認為:「必須清醒、客觀地認識到中國優於西方的政治、經濟模式;決不可小覷中國在軍事、科技、經濟和文化的快速發展」。據披露,美國年度軍費比華盛頓公佈的7000億美元至少要多3000億美元,達到萬億美元。五角大樓的開支已經是排名第2至第15的國家軍費開支的總和,在世界124個國家和地區佈置超過40萬名軍事人員,無論美國多麼富有,都無法承擔萬億美元軍費。即使被稱為是「美國經濟天才」的伯南克有再大的本事,也開不出治療惡性腫瘤的「良方」,只好對天長歎「為什麼那麼多措施拯救和治療不了『惡性腫瘤』」。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新特首建立愛國愛港政治倫理勢在必然 (2012-06-11)
凝聚民智推重組「香港速度」慢變快 (2012-06-11)
招商引資注重實效 貴州經驗值得借鑒 (2012-06-11)
政經論衡:「拉布對抗」意在「禍港亂港」 (2012-06-11)
田園快語:大埔停煤氣影響大 補償合理 (2012-06-11)
中國經濟進入「穩增長」調控通道 (2012-06-11)
西方走廊:「反省民主」暴露美國惡性腫瘤 (2012-06-11)
縱論香港:人口政策不足 缺乏前瞻策略 (2012-06-09)
港情港事:阻架構改組違憲僭權 (2012-06-09)
中俄務實合作前景廣闊 (2012-06-09)
止戈為武:軍事外交漸顯個人風格 (2012-06-09)
雪泥鴻爪:弘揚人性的光輝 (2012-06-09)
縱論香港:梁振英經濟提速思路乃治本之策 (2012-06-08) (圖)
管見集:依照法制 部署剪布 (2012-06-08)
政經論衡:抵制「拉布」有利香港發展 (2012-06-08)
社署機構結夥伴 促進社福發展 (2012-06-08)
西方走廊:印度謝絕華盛頓「無私」關照 (2012-06-08)
香港的核心價值不能缺少創新 (2012-06-08)
龍聲飛揚:公務員支持改組 反感反對派拉落水 (2012-06-07) (圖)
頂天立地:陳方安生為何挑撥公務員與梁振英關係? (2012-06-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