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港元聯匯絕不會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馬子豪)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昨日發表論文,稱港元聯繫匯率制度已實行近30年,雖維持了香港穩定,但亦令香港付出代價,故建議特區政府檢討。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即日主動會見傳媒,強調香港無意改變聯繫匯率制度。梁振英強調,「聯繫匯率不會變、無需要變;聯繫匯率的水平亦不會變、無需要變」。

 任志剛昨日以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傑出研究員的身份,發表題為《香港貨幣體制的未來》的學術研究文章,闡述強化香港貨幣體制的方法,建議特區政府應檢討聯繫匯率制度(見另稿)。梁振英、曾俊華及陳德霖昨日隨即主動會見傳媒,強調當局無意改變聯繫匯率。

穩港金融經濟 行之有效

 梁振英昨日下午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會見傳媒時說,任志剛發表了一篇關於香港聯繫匯率制度的文章,由於特區政府即將換屆,他認為自己有需要出來通過傳媒向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重申一次他對聯繫匯率制度和水平的看法。

 他說,任志剛在發表這篇文章之前和之後,並沒有和他有任何商議,故自己並不知道對方會發表這樣的一篇文章,亦不知道這篇文章的內容,直至有傳媒披露這篇文章主要的建議他才知道,故文章內容純粹是任志剛的個人意見,「與我和我即將就任的政府完全無關」,而在看過這篇文章後,「我認為裡面沒有甚麼新意」。

 梁振英重申,香港是一個細小而又開放的經濟體,而聯繫匯率在過去30年發揮了穩定香港金融市場和經濟的作用,行之有效,故自己一直認為無需要、亦無計劃在就任後就聯繫匯率的制度和今日聯繫匯率的匯率水平作任何改動,「這個立場過去是一直十分清楚的」,希望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不要因這篇文章所提出的、「一些過去我們已經聽過的一些意見」而受到任何影響。

 曾俊華昨日亦主動在添馬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傳媒,指自己對任志剛選擇在「此時此刻」提出要檢討聯繫匯率,「覺得相當驚奇」,並強調香港自從1983年實施聯繫匯率,將港幣和美元掛u以來,制度一直運作良好,行之有效,「我覺得我們沒有需要,我亦沒有意圖改動現時聯繫匯率的制度」,「政府的政策是堅定的,政府的政策是清晰的」。

 他又形容,任志剛的文章「並沒有甚麼特別新意」,「任先生提出的論點,絕大部分在他任職金管局總裁時與金管局同事都曾經深入探討過、分析過、研究過,很多評論員亦曾經提出過相同的觀點。(但)大家都覺得聯繫匯率制度對香港來說是最合適的,並且沒有需要作出任何更改」。

陳德霖:通脹與聯匯無關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則趕在任志剛正式發表文章前主動召開記者會作回應,指本港屬細小開放型經濟體系,現行的聯匯制度能給予本港穩定,為最適合的制度。他指,金管局曾對聯匯的不同意見作出深入研究,但結論仍是聯匯最適合香港。本港可以安然度過08年金融危機,目前正處歐債危機,凸顯貨幣和金融穩定的重要性,重申聯匯不應作改變;又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曾多次對聯匯表示支持與肯定。

 對於聯匯制度被指為推高通脹的元兇,陳德霖反駁指,通脹與聯匯無直接關係,並以沒有聯匯制度的新加坡樓價同樣急升作例子,指樓價主要受土地供應及市場的供求左右,亦涉及外來的購買力等因素,不能一概而論認為改變聯匯便可解決問題。重申改變亦需要充分理由,坦言世上沒有完美的制度。

惠譽:港AA+評級基礎

 國際評級機構惠譽昨亦指出,聯匯是香港目前AA+評級的基礎,若轉換新匯率制度,很難確定何種制度才是最合適的。該行認為,聯匯令香港經濟保持增長、政府保持經常賬盈餘,行之有效。

相關新聞
梁振英:港元聯匯絕不會改 (圖)
航天員兩男一女披甲入神九實戰演練 (圖)
東涌擬變身度假旅遊中心 (圖)
歐為希退作最壞打算 擬停《神根公約》 (圖)
石原再放厥詞 欲擴購「釣島」範圍 (圖)
拾遺537萬歸原主 深的哥拒港客酬謝 (圖)
王毅籲民進黨:要交流須棄台獨 (圖)
台灣綠營挾災情 促終結「立法院」會期 (圖)
美高官涉撞車逃逸 或拖累奧巴馬連任
蘋果Siri終有廣東話 3D地圖撼Google (圖)
宋哲:港胞安全權益重於泰山 (圖)
慶回歸三天舉辦8場慶祝活動 (圖)
瑞士收藏家贈西九博物館13億珍品 (圖)
報壇泰斗李子誦舉殯 300好友名人舊部相送 (圖)
政府架構重組 立會下周三決議 (圖)
未能啟動23條立法 李少光感遺憾 (圖)
新西檯底交易肇禍 白鴿訟棍兩黨內亂 (圖)
涉「獵男」恐嚇案 劉定成周六判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