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能啟動23條立法 李少光感遺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任期將於6月30日屆滿的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小圖),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總結任內工作所感時透露,自己初接任保安局局長一職,首要任務就是要為國家安全立法,並對自己未能在任內啟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感到遺憾,但強調最重要的是經香港市民討論及達致共識,才是立法的適當時機。

《基本法》已保障港人權自由

 李少光在訪問中,對自己任內香港罪案數字稍有下降,並繼續成為安全、平和的社會感到欣慰,並讚揚各紀律部隊對香港的貢獻,但就遺憾任內未能為二十三條立法,又強調二十三條並非如某些人形容的「洪水猛獸」,指香港人的人權、表達的自由及各種的自由都是在《基本法》下有保障的,而立法中亦有部分保障了香港人合法的權利,「我完全不覺得為國家安全立法會和保護香港人的人權有任何衝突」。

 他又不認同反對派指要有全面普選才能立法的言論:「我同『泛民』朋友講過,在和平時間立法是比較理想,如在戰爭時立法可能更嚴苛,(立法與普選)是兩回事。」

遊行示威表達意見應合法守法

 就反對派示威越趨暴力,他強調,香港市民有遊行示威表達意見權利,但在運用權利的同時亦應合法、守法,勿用暴力活動破壞社會安寧,又指警方一直盡量與舉辦遊行者接觸,並在雙方有共識後配合及協助,但警方在與主辦單位有共識後,有部分示威者卻不遵守協議,尤其近期不少遊行活動終點設在中聯辦,而且經常發生衝突,有部分原因正是個別示威者不肯離開,導致遊行隊伍後面的示威者無法前行,才會引發衝突。

 被問及新政府招聘副局長一職上,似乎選擇保安局者較少,李少光坦言,有關副局長人選的首先要理念與行政長官一致,出身紀律部隊雖然未必是必須,但最好有管理過大機構的經驗,因為保安局要管理多支合共6萬多人的紀律部隊,相信曾管理過大機構,對理解紀律部隊的運作及文化會有一定幫助。

 李少光又透露,自己卸任後會稍作休息,並會多花時間陪家人,又計劃於7月中去旅行或到加拿大探望親友。

相關新聞
梁振英:港元聯匯絕不會改 (圖)
航天員兩男一女披甲入神九實戰演練 (圖)
東涌擬變身度假旅遊中心 (圖)
歐為希退作最壞打算 擬停《神根公約》 (圖)
石原再放厥詞 欲擴購「釣島」範圍 (圖)
拾遺537萬歸原主 深的哥拒港客酬謝 (圖)
王毅籲民進黨:要交流須棄台獨 (圖)
台灣綠營挾災情 促終結「立法院」會期 (圖)
美高官涉撞車逃逸 或拖累奧巴馬連任
蘋果Siri終有廣東話 3D地圖撼Google (圖)
宋哲:港胞安全權益重於泰山 (圖)
慶回歸三天舉辦8場慶祝活動 (圖)
瑞士收藏家贈西九博物館13億珍品 (圖)
報壇泰斗李子誦舉殯 300好友名人舊部相送 (圖)
政府架構重組 立會下周三決議 (圖)
未能啟動23條立法 李少光感遺憾 (圖)
新西檯底交易肇禍 白鴿訟棍兩黨內亂 (圖)
涉「獵男」恐嚇案 劉定成周六判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